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徽 > 蚌宁 > 正文

狮子逼近蚌宁高速服务区被安徽特警20多枪击毙

发布时间:2015-09-10  来源:京华时报
  7日22时许,蚌宁高速公路南京往蚌埠方向84K处,一头狮子闯入高速公路并“威胁”嘉山服务区,最终被闻讯赶到的特警击毙。
  7日22时许,一辆河南籍大货车行驶在蚌宁高速公路上,突然一个黑影窜出,“嘭”的一声,跟车头撞了一下。司机周师傅急刹车后准备下车,发现黑影站了起来,在车灯的照亮下,竟然是头狮子!狮子左腿可能被撞伤了,一瘸一拐地朝前走。周师傅不敢下车,赶紧拿起手机向高速路政报警。
  安徽高速路政支队蚌宁大队接到报警电话时,狮子距离前方嘉山服务区2公里,当路政人员开车赶到现场时,这头狮子离服务区只有500米了。
  此时,嘉山服务区内,停车休息、加油的车辆人流比较多。“万一狮子闯来,后果不堪设想。”蚌宁大队大队长张树科告诉记者,考虑到情况危急,路政人员立即通知嘉山服务区,对车辆和人员进行紧急疏散。
  高速公路上遇到狮子还是第一次,路政人员将路政车停在高速公路上,拦住狮子去路。“可能走累了,或者看到车太多,狮子停了下来就地躺下。”张树科说,大家也不敢轻举妄动,呆在离狮子十来米远的车内,人狮就这样对峙着。明光市公安局110也接到报警,当日23时许,辖区派出所民警和特警陆续赶到现场。考虑到狮子距离人群集中的服务区比较近,为保护群众生命安全,特警最终决定击毙狮子。
  从当晚现场的一段录像可以看到,“砰砰砰”,连续枪响后,这头狮子开始还抬头摇尾,试图站起来,但20多声枪击后,狮子彻底不动了。张树科说,这是头母狮子,有四五百斤重。狮子被击毙后,现场危情解除,高速公路恢复正常通行。随后,狮子被运到明光市公安局。
  疑问
  高速路上哪来的狮子?
  在全封闭的高速路上,怎么会有狮子?“应该是运输过程中遗落下的”,合肥野生动物园副园长江浩猜测说,“运输动物的车辆,有时候箱笼不牢固是会有掉出来的。”这么大一头狮子出现在高速路上,应该是装狮子的笼门开了,狮子自己跑下来,加上深夜看不见,司机也没发现。
  为何要击毙而不麻醉?
  狮子属于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为何现场击毙而不采取麻醉?
  林业部门透露,虽然禁止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但法律同时也规定,地方政府可以采取措施,预防、控制野生动物所造成的危害,保障人畜安全和农业、林业生产。“这头狮子距离人群集中的高速公路服务区很近,夜里要从合肥或南京动物园调麻醉枪过去,需要很长时间,警方当机立断的处置也是合理的。”
  事后为何没人去认领?
  据林业厅相关人士介绍,狮子的猎捕、收购、利用、驯养繁殖和运输都必须在报地县级林业主管部门审核后,向省政务中心林业厅窗口申请并获得许可。“也就是说要具备合法手续,而一些私人承包动物园或者马戏团等可能没有办理,偷偷在违法养殖或运输。”该人士表示,一方面可能狮子运输者不知道在哪段路丢的,另一方面,若是非法的,会担心遭到处罚,于是就不会来认领。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国家高速
Copyright © 2010 - 2020 中国高速公路网 高速公路新闻资讯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