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江苏 > 南京绕城 > 正文

一货车在南京高速上起火 价值千万地铁车厢被烧

发布时间:2015-11-18  来源:人民网
  11月16日晚上10点多,在南京绕越高速上,一辆平板运输车油箱和轮胎突然起火,车上拉的是一节新出厂的地铁车头车厢。据悉,本来这节车厢将被送往地铁马群车辆段进行调试,不想路上出现意外。据浦镇车辆厂工作人员表示,被烧的车厢需要返厂检修,整车的安全性,也要重新评估。
  意外 运输车爆胎起火
  当晚11点多,记者赶到现场。起火的大型运输车就停在路边,上面拉的是一节地铁车头车厢。由于运输车轮胎起火,这节地铁车头车厢,有部分被严重熏黑,看样子烧得不轻。
  据了解,轮胎烧了有二三十分钟。目击者孙先生称,他较早赶到现场,当时空气中弥漫着浓烈的焦糊味,整个车辆被烟雾笼罩。几名车上人员还拿着一瓶瓶矿泉水往起火的轮胎上浇。矿泉水浇完了,火还是未灭。由于起火地点靠近方山服务区,有随行人员从服务区借来了干粉灭火器继续灭火,但仍不管用。直到消防队员赶到,才将余火扑灭。
  据现场人员介绍,这节地铁车头是从浦镇车辆厂运出,准备送往南京地铁马群车辆段。途中突然浓烟滚滚,驾驶员发现异常后立即停车。起初他们用车载灭火器,但很快用完了,火仍在燃烧。情急之下,有人又拿出车上的两箱矿泉水,倒在着火的轮胎上,仍然无济于事。最后消防队员及时赶到将火扑灭。
  昨天,现代快报记者从相关部门确认,火灾因货车爆胎后油箱擦到地面引发。
  影响 被烧车厢须返厂维修
  经相关人员确认,车上拖的地铁车头车厢,属于南京地铁1号线的新配车辆,本来准备运到马群段去运行调试,不想途中发生了意外。
  这节车厢车头朝后装在运输车上,起火位置也是在货车后部,导致地铁车身靠近车头部位被熏严重。记者仔细查看,地铁底盘被烤得发亮,虽然火灭已经半个多小时,但摸地铁车厢外壳,仍然还有热度。
  一位现场人员称,地铁车身很难被烧着,因为裸露的都是金属底盘和部件,而且轮胎和地铁之间隔着货车底板,中间也没有助燃物。
  不过后来赶到的浦镇车辆厂工作人员表示,地铁车厢肯定被烧伤,需要返厂检修,除了表面的漆要重做,其他传感部件也要检查和更换,包括整车的安全性,也要重新评估。
  追问 对1号线增车有无影响
  南京地铁1号线使用的是地铁A型车。现场人员透露,地铁一节车身平均价格要八百多万,地铁一列列车由六节车厢编组,共计约5000万,其中车头部分价格要更贵一些。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2013年11月份,南京地铁公司出资5.89亿元,向南京浦镇城轨公司增加购买13列地铁用于1号线,并于2014年下半年开始陆续交付。南京地铁1号线原有45列车,加上新购买的13列车,总数将达到58列。
  目前经初步检查,起火熏到了列车车头,此外车头有擦伤,已确定返厂维修,总体损失还在评估中。此外,对于地铁1号线增车计划不会造成影响。
  建议 可否从铁路线进城
  据悉,一节地铁车身重量达100多吨,运送这一庞然大物并不轻松。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平板车烧趴掉,地铁车厢必须连夜驳载。驳载需要调动两台各70吨的大吊车。
  为方便运输,有市民建议,浦镇车辆厂是制造铁路机车的,厂区和铁路网都有连通,是否可以将地铁列车开进城里?对此,浦镇车辆厂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这个办法是行不通的。虽然地铁和铁路轨道都是标准轨宽,但是一般铁路路网和城市轨道交通系统,两者之间并不连通,所以地铁车辆是无法从铁路线开到目的地的。

现代快报 记者 邱稚真 摄 孙玉春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国家高速
Copyright © 2010 - 2020 中国高速公路网 高速公路新闻资讯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