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广东 > 莞深 > 正文

广东:从莞深高速惠州段断头五年 何时能够通车

发布时间:2015-11-23  来源:南方都市报
  在汽车论坛上,自驾热爱者也在询问断头的从莞深高速何时接上,为何迟迟未通。网友“檀格童”在微博上说:“从莞深高速连接莞深高速的增城段还能好好修起来么?两头修好了,唯独增城段不修,增江大道本来就不宽敞,经常堵,莞深增城出口下再从另一个增城入口上,一点都不好玩。”
  11月19日13时,南都记者驾车广州市区上高速,沿从莞深S29高速行驶。接近增城收费站,一块路牌上显示到增城收费站5公里,但路牌下方文字被抹去。按理说,既然是从莞深高速路,路牌下方应显示距离惠州或东莞出口的里程。
  待车驶至增城收费站,只见高速入口处竖起近200米水泥墩。南都记者驾车掉头驶进S29高速发现往东莞方向匝口也被水泥墩封住。
  收费站工作人员透露,要去深圳方向只能下高速绕道市区接莞深高速。这段断头路一两年没有计划,“反正政府不施压,就不会去建”。
  20日14:30增城交通运输局
  断头削弱增从高速作用 此路段由惠州方面负责
  任小姐所说的“断头路”是从莞深高速路的惠州段项目,因为高速“断头”,驾车者必须走下高速绕道增城市区方能再接上高速。
  从莞高速惠州段设计起点位于增城市增江街周山村与增从高速路顺接,往南经博罗县福田镇、石湾镇、园洲镇,终点位于惠州与东莞地域分界线与从莞高速公路东莞段起点相接。该项目全长30 .9公里,桥隧比例为54.43%,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路基宽度33.5米,设计时速100公里。
  20日14时30分,南都记者来到增城交通运输局了解情况。据透露,惠州段分为增城区域段、惠州区域段。经双方协商同意,这两部分统一由惠州方面建设,“增城这段路2012年已经完成征地,也已把用地范围交给了惠州段的建设公司”。
  这段断头路对增城的影响是市内节假日交通量的负担加重。工作人员称,从大处着眼,这条断头路削弱了增从高速的作用,对整个珠三角区域的交通贯通也不利。事实上,不止从莞深高速惠州段,东莞段也因为征地拆迁及电力线迁改进度缓慢等等问题而导致工程拖慢。不过,东莞段已经加快施工进度,但惠州段仍处于停工状态。
  20日16:26广州市交委
  从莞深高速断在惠州段 因中标投资方两次停工
  11月20日16时26分,南都记者拨打广州市交委规划处办公电话。一名工作人员介绍,从莞深高速分为三段:广州段、惠州段、东莞段。广州段的增从高速已经完工,但“进入广州有3公里”惠州段,因为中标投资方出现资金及法律纠纷而两次停工。
  他透露,增城区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多次提案要求加快此段高速建设速度,目前惠州副市长亲自挂帅督导。“我们也希望这条路尽快通车,因为不通,增从高速就等于是断头路,路一断车流就上不来,亏损就会很严重,一亏损服务质量就会下降厉害。”
  该工作人员提到,从莞深高速的增从高速段2 0 0 9年8月全面开工,2012年6月竣工,同年9月正式通车。
  20日20:00惠州市交通运输局
  已完成新投资人招标工作 待签订协议后恢复施工
  20日晚8时左右,惠州市交通运输局回复,从莞高速公路惠州段项目总长30 .905公里(含增城3.85公里),2010年11月正式开工建设,原计划2013年12月建成通车,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52.8%。
  为何这段高速迟迟未能完工,陷入停工状态?惠州交通运输局答复,项目原投资人泰邦集团有限公司由于自身原因,未能按照投资协议约定按时足额投入资本金、建设资金,致使项目建设资金链中断,推进迟滞,未能按既定目标建成通车。
  南都记者浏览深圳泰邦集团有限公司官网发现,2010年3月23日,在博罗县园洲镇工业大道举行从莞高速公路惠州段建设动员大会,当时的项目公司代表吴国雄总经理介绍项目情况,提到该项目概算总投资为45.38亿元,争取2012年底建成通车。
  资料显示,经过专业机构评估,从莞深高速惠州段总投资额约54 .5亿元,已超过当时泰邦集团的概算近10亿元。今年1月,泰邦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提出退出从莞高速公路惠州段项目。
  为确保从莞高速公路惠州段尽快建成通车,惠州市交通运输局按照市政府工作要求,依法依规解除与泰邦集团有限公司的《从莞高速公路(惠州至广州增城段)项目投资协议》,同时开展项目投资人变更的各项工作。今年9月29日,惠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从莞高速公路惠州段项目投资人招标公告》,以公开招标方式确定从莞高速惠州段的新投资主体,要求投标企业要具有不少于33亿元的投融资能力。根据招标公告,从莞高速惠州段项目剩余工程建设工期为18个月,自项目复工令之日起至交工通车日止。这意味着,剩余工程要在一年半内完工。
  何时复工,乃至通车?惠州交通运输局回复,目前项目新投资人招标工作已完成,并按程序上报新投资人招标结果,同时启动与新投资人关于投资协议的谈判工作,预计今年12月初将完成,待签订协议后同步恢复项目施工,争取早日建成通车。
  完成招标
  开到增城收费站发现高速路不通
  从莞深高速,粤高速编号S29,是省内一条纵向高速,由增从高速、从莞高速组成,起于广州从化区温泉镇卫东村,终点在东莞市凤岗镇大洋湖接深圳外环高速,途经广州、惠州、东莞三市。
  任小姐的生活与这条高速息息相关。她在深圳生活,在从化温泉镇富力泉天下购买了一套房子作为度假休憩之用。每周末只要得闲就会驾车前往,度完假返回。
  但是,任小姐发现不论往返,车开到增城收费站,前方高速路被拦住———此路不通。她不得不驶入增城走市区道路,一般要半个钟头才能重新接上高速。
  市区道路拥堵让任小姐颇为痛苦。任小姐说,除了应付车流,还要提防两旁充斥着餐馆的道路。这些餐馆往往把桌位摆上路边,将道路变窄。沿途人流拥挤的农贸市场,她还得小心谨慎,握紧方向盘,防止交通事故发生。为了避开增城这段人多的市区路,她往往只能选择夜里出发,回到从化已疲惫不堪。
  任小姐说,当初选择在从化买房,是得知从莞深高速的修建而作出的选择。楼盘广告语打出“一个半小时生活圈”的标语,吸引深圳购房客。现在,因为这段“断头”高速路,原本设想的“一个半小时”变成两个小时、两个半小时甚至三个小时。
  采写:南都记者 陈杰生
  实习生 许欢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国家高速
Copyright © 2010 - 2020 中国高速公路网 高速公路新闻资讯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