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广东 > 博深 > 正文

12月30日 广东胜揭博高速公路(揭西-博罗)将正式通车

发布时间:2015-12-28  来源:信息时报
  广东省交通集团透露,作为横贯粤东地区重要的快速交通运输通道,揭(西)博(罗)高速公路全线本月30日将正式建成通车,揭博高速的开通使广州乃至珠三角地区再添一条通往粤东的“黄金通道”。
  广州至汕头车程缩至4小时
  揭博高速是广东省“十二五”规划“县县通高速”的建设任务之一,本月30日通车之后,将改写揭西和紫金县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揭博高速是广东省高速公路网规划的“二横”线--汕头至湛江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先行段,始于揭阳市揭西县大溪镇,顺接汕湛高速公路普宁至揭西段,设枢纽互通与省网规划四横线潮州至惠州段相交,止于惠州市博罗县石坝镇,与广河高速公路顺接,设石坝互通与国网惠河高速公路相交。全长161公里,采用双向六车道、设计时速120公里。
  据悉,揭博高速全线设互通式立交16处,收费站12处,分别是龙潭、揭西、棉洋、华阳、水墩、紫金东、紫金西、九和、蓝塘、义容、古竹、蓝田,3对服务区(棉洋、瓦溪、石坝)将于月底同步开通。
  据省路桥公司汕湛分公司总经理王安福介绍,揭博高速通车之后,增加了群众的出行选择,将较好地缓解现行线路的通行压力。
  经测算,经揭博高速从广州至汕头,是最快捷的线路,预计车程将缩短至4小时左右。
  黄金通道盘活县域经济
  常年往返广州和汕头的陈先生,很盼望揭博高速开通。他说:“从广州开车到汕头,可以走广惠接深汕高速到汕头;也可以走广惠或广河,再接惠河、梅河、汕梅高速到汕头。不管哪条路都要花5个多小时,节假日两条路线车都很多,容易堵车。以后走揭博高速就方便很多了。”
  受交通等因素影响,揭西与紫金县产业结构单一、规模经济发展举步不前、资源未得到有效开发和利用。揭博高速在紫金境内83.9公里,设有7个出口,另设3条各约10公里的连接线。揭博高速的通车,使紫金由之前的交通孤岛变成了交通要道,这将给紫金的经济发展带来明显的“造血效应”。而揭西也因揭博高速的通车,将成为粤东地区新的交通枢纽,为揭西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巨大动力,均衡粤东西北发展。
  省交通集团负责人表示,揭博高速建成后,河源市紫金县、揭阳市揭西县两县将告别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这将大大改善该地区的投资环境,降低企业的运输成本,有利于当地自然资源、绿色产业和旅游资源的开发。同时,为珠三角和粤东之间增添新的交通大动脉,为广东省“振兴粤东西北”战略规划增添不竭动力。
  揭博高速沿线旅游资源丰富
  值得一说的是,揭博高速建成通车,将有力带动沿线丰富的旅游资源开发,其开通将有利于加快区域旅游资源的整合,极大地方便外地到粤东中部客家和潮汕地区的游客。
  游客可经石坝互通枢纽前往五星级自然旅游胜地华南地区最大的人工湖--河源万绿湖,这里四季皆绿,水性恬美、水色秀美;也可往惠州罗浮山自然风景区,这里自然风光旖旎,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被誉为“岭南第一山”。
  经九和站可到九和温泉度假村,这里的温泉水质为重碳酸硅钠型,富含多种矿物质,对治疗心血管病、肥胖症、皮肤病等多种疾病有辅助医疗的功效。
  经紫金西站可到苏区红色革命纪念馆。辖区内现有紫金县苏维埃政府旧址(红屋)、革命烈士展览馆、兵工厂等18处革命旧址,是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省级红色旅游胜地。
  经龙潭站可到大北山国家森林公园,公园位于广东潮汕平原西部的揭西县。园内著名景观有十八湾瀑布、龙潭崆瀑布、九县岽、天子壁和贼营石壁凿诗、北山日出、北山枫林以及毛竹园、茶园风光等;这里山峦叠嶂,70多座山峰连绵起伏,其中笨箕石海拔1100米,系揭阳境内最高峰,登峰远眺,一览众山小。
  从龙潭站出高速,也可到广东最美乡村粗坑村,粗坑村始建于1804年,位于揭西县京溪园镇,至今已有200多年历史的苏州园林式古民居,它的建筑风格既呈现了宫殿式格局,又融进潮汕“四点金”、“下山虎”的建筑特点,还继承了客家人围龙屋传统,也巧妙运用了苏州园林的格调。
  此外,经古竹站可到越王山风景区,这里山高谷幽,苍翠繁茂,游客可以乐在其中。经华阳站可到古大存故居。经杨林枢纽可达潮汕地区,尽情领略大山、大海,还有潮汕风情、文化。
  揭博高速行驶路线:
  揭博高速即将全线建成通车,从广州到粤东中部及潮汕地区的游客可以走以下路线:
  (1)从广州市区出发--广河高速--揭博高速--(博罗、紫金、五华、揭西)--潮惠高速一期--揭普高速--汕揭高速--深汕高速--福建省漳诏高速(漳州市、厦门市)。
  (2)从广州市区出发--广惠高速--惠河高速--揭博高速--(博罗、紫金、五华、揭西)--潮惠高速一期--揭普高速--汕揭高速--深汕高速--福建省漳诏高速(漳州市、厦门市)。
  美食之旅同样吸引
  紫金、五华,无论正餐,还是小食,以货真价实而闻名。其中紫金牛肉丸是一道美味可口的粤菜,因产于广东紫金而得名,紫金牛肉丸可谓中国最大的牛肉丸,每个有网球般大小,这样大的牛肉丸,外脆里嫩,吃起来相当过瘾。而“八刀汤”,更是享誉海外,笋粄、薄饼等15种小食荣获广东客家名点、名小吃称号,盐焗被评为“粤菜名菜”。揭西美食融合了客家和潮汕风味,咸淡皆宜,口味正宗。其中,苦笋是清肝健脾难得的绿色食品。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国家高速
Copyright © 2010 - 2020 中国高速公路网 高速公路新闻资讯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