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山西 > 神河 > 正文

山西省神河高速未经验收投入运营 多处路面现质量问题

发布时间:2016-06-03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通车时间不足两年,山西省灵河高速公路神池至河曲段(简称神河高速)就频现跳车、路基沉陷、路面凹凸不平、路面大面积出现修补等问题,《中国产经新闻》记者接到爆料后,前往山西省进行实地调查采访。
  路面破损
  施工人员称工程质量问题
  据悉,神河高速是山西省高速公路规划网“三纵十二横十二环”第三横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该省投资的省建重点公路。该项目工程2011年6月开工,起点位于忻州市神池县东湖乡,终点位于忻州市河曲县文笔镇科村,自东向西途经神池县、五寨县、偏关县和河曲县四县。主线全长99.24公里,概算总投资81.55亿元。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时速80公里。全线设互通式立交6处、服务区2处、停车区1处、收费站5处、养护工区2处、管理监控分中心1处,并设神池西互通连接线、三岔互通连接线、偏关互通连接线、河曲互通连接线。
  同时,由于神河高速因与规划的晋蒙黄河公路大桥相接,也是山西省晋西北革命老区北连内蒙古、西通陕西、东接该省其它高速抵河北的重要出省通道。
  2016年5月9日,《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驾驶车辆从神河高速往返两趟后发现,神河高速路面出现大面积破损痕迹,桥头跳车路基沉陷,不少地方呈现坑槽、修补回铺沥青面层与原有路面施工处产生了接缝不平的状况。
  5月10日,记者行驶在神池前往河曲的路途中,发现了一块蓝色标识牌提醒前方修路,并让驾驶员警惕并减速慢行,右边行车道还被交通警示标志隔离,不能通行。记者只能小心翼翼通过,并将车停靠在施工车辆之前,驻足该地段时发现路基下沉明显,路面出现凸凹不平之貌,记者目光所及处身穿橙色工作服的工作人员来回穿梭,机器轰鸣,钻孔机在沉陷区路面飞速作业。
  现场施工人员告诉记者,钻空取样是分析该路段施工出现沉陷的原因。如今填方路基出现沉陷,原因就是在前期施工时,路基压实不足,属于施工质量问题。之后,记者继续驾车行进于距河曲县十公里处,具体是该高速路段10公里与5公里标识牌之间,路面出现了多处大修痕迹。
  没有验收
  负责人解释处于缺陷维修期
  5月11日,针对现场施工人员提到的“施工质量”问题,灵河高速神河段建设管理处一李姓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灵河高速神河段从2014年9月25日正式通车运营至今,没有获得验收,现在是试运营,驾驶员反映的问题确实存在,高速公路管理处对于这个状况也是了解的,对出现问题的地方有人在维修。
  事实上,面对这条促进晋陕蒙经济文化交流,支撑和拉动区域经济发展的省级交通线频繁维修现状,《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第三十三条规定:“公路建设项目和公路修复项目竣工后,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验收,未经验收或者验收不合格的,不得交付使用。”显然,神河高速已经是违规。同时,《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第五十八条规定,建设单位有下列行为之一的,责令改正,处工程合同价款百分之二以上百分之四以下的罚款;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一)未组织竣工验收,擅自交付使用的;(二)验收不合格,擅自交付使用的;(三)对不合格的建设工程按照合格工程验收的。
  对此,上述灵河高速神河段建设管理处李姓相关负责人在回复《中国产经新闻》记者时解释称,在粉性土质地区修建高速公路本就不容易,路段上个别地点出现问题路面是正常的,形成的原因多种多样,不能动辄就简单的归结为工程质量问题,对于存在的问题,我处也没有回避责任或是漠视不管,而是积极的在进行整改。
  “相信记者在神河高速上行走时看到的应该不止是个别地方的沉陷和跳车,也应该同时看到旁边在顶着烈日正在紧张维修的工人,解决问题需要一个时间和过程。请看我们的努力。也相信我们会逐步做的更好。作为一条通车试运行不足两年的高速公路,管理经验上的不足肯定会存在,公路中出现不完善的地方。神河高速正处于缺陷维修期。针对试运营暴露出来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治维修。”这位负责人最后表示。
  中国产经新闻 记者 左志高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国家高速
Copyright © 2010 - 2020 中国高速公路网 高速公路新闻资讯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