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云南 > 玉临 > 正文

广西玉临高速将在2020年建成通车 届时昆明到临沧只需4小时

发布时间:2016-10-25  来源:云南日报
  昨日,“聚焦对外开放·走进临沧”记者走基层全媒体报道组来到大临铁路、玉临高速的施工现场,工地上一派如火如荼的施工场景。“十三五”期间,临沧市将打破交通制约经济发展的“魔咒”,建成玉临高速(临沧段)、机场高速、临清高速。此外,大临铁路也将建成通车,昆明到临沧最快只要3.5小时。
  打通玉临高速 融入到通昆明4小时经济圈
  今年4月,玉临高速五老山隧道正式开挖,全长6600余米的隧道是这条高速公路的一个重点,也是一个难点。
  10月24日上午,五老山隧道口,工人们在热火朝天地施工,隧洞里突然传出一阵爆破声。据云岭建设集团玉临勘察试验段土建施工第五合同段的负责人李彦荣介绍,五老山一带地质特殊,山上多是沙质土,雨季一来塌方成常事。隧洞内又是花岗岩,同样受到雨季影响,花岗岩含水量大,站在隧道外很难想象里面的施工现场时常像“泥石流”一般。“最近这段时间难度太大,每天只能掘进1米左右。”记者在隧道口的工程进度表上看到,五老山隧道左右两洞同时掘进,已经完成1000多米,计划2019年底贯通。
  “这条高速修通后,昆明到临沧的距离将从530公里缩短到425公里,开车到临沧的时间将从现在的8小时缩短到4小时。”临沧市交运局副局长段学能介绍,按照计划,玉临高速将于2020年建成通车,届时将大大缩短昆明到临沧的距离,融入到通昆明4小时经济圈的行列,必将大力促进临沧经济社会发展。
  “囧途”变通途 昆明到临沧坐火车只要3.5小时
  大临铁路孟麻1号隧道口,一张临沧市“十三五”及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示意图吸引了记者的注意。
  “很多州市都通了高速、铁路,临沧什么时候才能通!”家住昆明的临沧姑娘李小姐就叫苦不迭,从昆明到临沧开车至少需要七八个小时,遇到堵车时间更长。
  这样的“囧途”在未来将会发生质的改变。24日上午,记者在1号隧道看到,大型掘进设备在稍显泥泞的隧洞内紧张作业,洞内传出一阵阵轰鸣的机器声,这条全长2.3公里的隧道已经掘进200多米。
  临沧市铁建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12月,全长202.1公里的大临铁路开工建设,速度目标值160公里/小时,计划在2020年建成。届时,人们就可以坐着火车从昆明到临沧,按照设计时速算,大约只需3.5小时。
  “燕型”综合交通网络 促进临沧跨越式发展
  临沧基础设施滞后是制约临沧发展最大的“瓶颈”和“短板”。去年,省委、省政府把临沧孟定清水河口岸作为云南铁路、高速公路“五出境”国际通道之一,提出了从昆明—临沧,从临沧孟定清水河口岸出境,再经缅甸腊戍—曼德勒—马圭—皎漂,连接印度洋孟加拉湾国内、国外陆路联通的大通道建设总体思路。
  在“聚焦对外开放·走进临沧”云报记者走基层全媒体采访座谈会上,临沧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浩东说出了他的构想。“过去临沧沿边的劣势正在转变为对外开放的优势。”杨浩东说,从云南东西国际大通道示意图上不难看出,临沧在地图上处于“奇妙”的位置,我们曾经有一个梦想,加强临沧路网建设,像“燕子”一样连通南北。总体上构建起以昆明(玉溪)至清水河铁路和高速公路为燕躯,大理至临沧铁路和高速公路、临沧至普洱铁路为燕翼,沿边铁路和高等级公路为燕首,由昆明向着南亚东南亚和印度洋展翅飞翔的“燕型”综合交通网络。
  云报全媒体记者 宋金艳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国家高速
Copyright © 2010 - 2020 中国高速公路网 高速公路新闻资讯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