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四川 > 广巴 > 正文

四川:广巴高速南江段摩托常逆行 学生每天横穿道路上学

发布时间:2015-08-24  来源:四川新闻网
  近日,网友通过微博爆料称广巴高速南江段经常出现摩托车逆行上高速现象。记者通过几天的走访调查了解到,摩托车逆行的路段出现在广巴高速南江和平乡到正直镇路段。据当地村民介绍,高速公路的修建将原来的道路切断了,现在村里人想到正直镇赶集必须要逆行一段高速公路才可以。记者在了解走访发现该村还有20多名适龄学生要到和平乡念书,需要走两个多小时才能到达学校,其中有半个多小时是走高速公路。当地有关部门表示,针对石龙村出行难的问题,今年5月已经勘测设计结束,预计今年10月份将开工建设。
  近日,网友在微博爆料称南江县正直镇到和平乡高速路段上,经常出现摩托车逆行情况。
  8月21日,巴中新闻网记者赶往了南江县和平乡石龙村。在与当地村民交流中了解到,当地为了去正直镇、和平乡赶集,确实有摩托车上高速的情况发现,且已经有好几年的时间。
  8月21日,记者找到了当地村民在高速公路旁开的口子。该路口位于石龙村紧连高速公路,开口大约一米多,足够一辆摩托车通行。
  8月22日,记者在走访调查中,突然一辆摩托车从石龙沟村逆行驶向前往正直镇方向的高速公路,这时一辆油罐车正沿着靠右车道行驶而来,险些与逆向的摩托车发生意外,惊出了摩托车驾驶员一身冷汗。
  当地村民说:“路不通,赶集、上学、买生活物资都不方便,就连救护车也进不来。拉不到肥料,种的庄家也卖不出去,年轻人想娶媳妇要到镇上去买房子。”
  “公路没有通,全村人每年买肥料、买饲料都要靠人背,喂了一年的猪儿也没得办法卖出去,其它地方的猪卖8、9元。我们这里就只能6、7元都还没有人愿意上来收,更别说拉砖盖房了。”提起为什么要走高速出行,当地村民表示他们也很无奈。
  据当地村民介绍,石龙村位于和平乡和正直镇的交界处。由于正直是以前的区公所所在地,经济建设要好于和平乡,所以大家赶集时更倾向于去正直镇而不是和平乡。而由于地域关系,石龙村的孩子们读书大多却都是在和平乡的九年义务学校。
  “以前的路在修高速公路的时候毁坏了,后来到正直有条施工便道,但被洪水冲刷后,现在那条路根本就走不了,杂草已经长的很深、桥洞也满是水。以前便道占用邻村村民的院坝,现在也不让用了,院子里还养了几条狗,村民走不了,也不敢走。”
  “到和平倒是有路,但是要比走高速绕1个多小时,所以村民赶集孩子上学都习惯了走高速,虽然知道很危险,但也是迫不得已。”
  据当地代理村主任陈勇介绍,高速公路修好后,导致以前和平乡石龙沟的村民到正直镇的路被切断。原本留下的施工便道可以勉强通行,但后来由于洪水冲刷,没有人养护,目前当地村民要到正直镇已经没有其它路可以走;到和平乡有条小路,但仅能供行人通行,且要比走高速多绕一个多小时的路程。
  惠理财今年14岁,是家中的老大,家中还有一个上六年级的妹妹和念三年级的弟弟。据惠理财说,他从小学三年级就开始走高速上学,到现在已经有了6年时间。随着时间一天天过去,妹妹、弟弟慢慢地长大,上学期间因为住校,每周都要带着她们走两个多小时,途中经过一段高速公路,往返于学校和家之间。
  “走到孟山村隧道的时候需要横穿高速公路,才能走到下面的小路。遇到下雨的时候就需要穿过隧道,从隧道那边下去。”
  当记者问道走在高速公路上害怕吗,惠理财笑着说道,“都走了6年了,早已经习惯了,没什么害怕的了。”由于明年惠理财就初中毕业,当地没有高中学校,有可能要去其它地方念高中,对此惠理财也表现出了一丝不舍和担心。“以后不能陪弟弟、妹妹上学,要是我不在身边,不知道他们能不能好好走路。”
  巴中新闻网记者进一步采访发现,当地有20多名适龄学生和惠理财三兄妹一样,经过高速公路,到和平乡念书。
  据了解, 广巴高速公路连接广元至巴中,是革命老区四川巴中的第一条高速公路。2005年底开工建设,2010年5月10日建成通车,总投资71.25亿元。全长138公里,设计行车速度80公里/小时,双向4车道,沥青混凝土路面,路基宽24.5米。
  据高速交警广巴二大队民警介绍,广巴高速石龙沟段的情况较为复杂,当地村民以前的路被高速公路毁坏,导致和平乡石龙沟村民到正直镇的路被切断。广巴高速正直到和平石龙沟段,如遇到正直镇的赶集日,村民驾驶摩托车经高速到正直镇最多,行人就没法估计,“几乎所有石龙沟的村民都要走高速”。
  “高速公路管理部门屡次将那个路口封了,但当地村民屡次将其打开,有时更用电锯强行打开。出于对安全的考虑,我们还特意在这个路口装了监控摄像头。”
  据介绍,高速交警广巴二大队去年查处村民在高速上驾驶摩托车达20多起。但遇到这种情况高速交警部门表示也很无奈,因为根据四川省现有的高速公路管理相关规定,对驾驶摩托车上高速没有作出明确的规定,高速交警只能根据违反禁令标志,对摩托车驾驶员和行人进行教育和劝导。
  经查阅资料发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六十七条,行人、非机动车、拖拉机、轮式专用机械车、铰接式客车、全挂拖斗车以及其他设计最高时速低于七十公里的机动车,不得进入高速公路。高速公路限速标志标明的最高时速不得超过一百二十公里。并没有明文禁止摩托车在高速路上行驶,而在其它省份也有明确了摩托车上高速的合法性。
  对此,南江县交通局农村公路办公室黄成渝称,2015年初,和平乡、正直镇两地政府已经向南江县委、县政府进行汇报,南江县委、县政府责成县交通局解决处理此事。2015年5月,南江县交通局针对该路段设计了全长3.74公里的设计方案,资金全额由县交通局出资,以解决当地村民出行难问题。但项目到目前迟迟没有开工,黄成渝却表示并不知情。
  针对石龙村村民目前的出行难问题,南江县和平乡党委书记何术坦承这确实是事实。“县交通局今年5月份发放了设计图纸,我们预计将在今年10月份开工建设,等到村道重新连通之后,这个问题可以得到解决。”

  巴中新闻网记者 余开洋 李朝维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国家高速
Copyright © 2010 - 2020 中国高速公路网 高速公路新闻资讯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