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云南 > 待功 > 正文

25日待功高速通车将告别冬天结冰封路历史

发布时间:2015-09-22  来源:都市时报
  作为云南南北大通道的昭待路,因弯道多、海拔高、气候恶劣,每年都有30多天因道路结冰而封路、且事故频发。于9月25日通车的待补至功山长67公里的高速路,避开原有线路,采用遇水架桥、逢山开洞的建设思路,成功将路段制高点从海拔2800米,降低了400米,今后的待功高速,基本不会再结冰,让这条南北大通道变得更加畅通。
  老路每年结冰封路30多天
  打鹰山隧道有零下4度纪录
  去年12月11日,功山到待补二级路辖区下了一场大雪,记者跟随曲靖市交警支队功昭大队出警,从东川的太阳谷开始到会泽全线结冰,尤其是在制高点打鹰山隧道隧管所内,摆在窗台的温度计上显示“零下4度”,那时正是下午4点左右。在打鹰山服务区,低洼处积水结成3至5厘米厚的冰,稍不注意踩上去就能滑倒人。
  当晚10点,记者在跟随交警处理事故时,亲眼见到一辆商务车在下坡转弯处,因结冰刹不住车,直接撞上对向防撞墙。仅仅2小时,类似事故就发生了3起。
  曲靖交警介绍:“开通了10年左右的功待二级路和昭会二级路,每年冬天封路时间都有30多天,非常影响交通,新的高速公路必须解决道路结冰问题。”
  长下坡致事故频发上榜“全国十大事故黑点”
  昆明交警最关心的是:待功高速必须解决长下坡导致事故高发的问题。
  从二级路制高点打鹰山隧道往东川太阳谷方向行进,是长达20多公里的断续小坡,尤其是在白泥井隧道7至8公里路段,因坡度达在5%到7%之间,大货车行经此路段如果刹车缺乏淋水、 或者超载太严重,很可能刹不住车,发生过多起严重交通事故。该路段因此被列为“全国十大事故黑点”。
  近几年,通过建设悬崖边安保防护栏、自救匝道、交警广播减速慢行,事故减少了很多,但是,长坡急弯还是巨大的安全隐患。
  此次云南公投修建待功高速,对结冰、长坡急弯等问题都下了很大的功夫解决。
  新路 隧道降低400米基本不会再结冰
  21日在即将停车的待功高速沿线,指挥部桥梁工程师张彪一一介绍了情况:“待功高速避开了二级路的线路,而是从其东侧3-5公里平行向待补延伸,经过岗纪村、卡竹村、田坝乡的山沟,在寻甸县境内山不太高,路面比较平。到了田坝乡与待补镇的分界线,就是几座深沟险壑。二级路制高点打鹰山隧道就是在这一带,海拔大约是2800米。为了降低高速路的海拔,工程没有再爬坡,而是遇水架桥、逢山开洞。穿越中梁子山的4597米(其中左幅是4509米)的隧道是高速路制高点,海拔是2400米,冬天基本不会结冰。”
  在中梁子隧道附近,一块黄色提示牌上写着“前方有雾,建议时速40公里”。张彪说:“这一路段冬天虽然不容易结冰了,但雾气比较大,还是需降低速度。”
  打洞搭桥减少弯道 确保坡度降低
  21日,车辆往待补方向行驶时,在跑马坪隧道前写着一个“2+3=10000”的公式,这个明显“错误”的公式,正是为了降低高速路海拔所付出的代价:2桥3隧相连的长度是10公里。大约10000米的桥隧,将老二级路制高点打鹰山隧道2800多米的高度降低了400米,以前年年冬天二级路结冰的情况,在待功高速公路上基本不会重演。
  单4597米的中梁子隧道就投资4.5亿元。张彪表示:“从长远来说,这个代价是值得的,这会挽救很多人的生命。因为我们在中梁子山的山脚打隧道,使这条隧道成为云南已通车高速路中最长隧道,起到的作用是不爬山坡度就降下来,待功高速全线坡度不超3%,这对大货车的行驶是比较安全的。”
  昆明至昭通 小车跑全程将多花127元
  9月25日,云南南北大通道其中的两条高速路——待补至功山、昭通至会泽高速公路将通车!这意味着从昆明到昭通的车程将实现全程高速。记者从公投公司项目管理处获悉,七座及以下小客车跑完待功高速通行费为53元,跑完昭会高速通行费为74元,这也意味着开小车从昆明到昭通如果全程走高速将多花费127元。
  待功高速大部分路 小车限速120公里
  待功高速路线形流畅、路面平直、大部分平直路段对小车的限速是120公里;弯道较多、坡度较长的路段对小车的限速是100公里;所有路段对大货车、大客车的限速是80公里。
  记者 黄朝红 记者 郎晓伟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国家高速
Copyright © 2010 - 2020 中国高速公路网 高速公路新闻资讯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