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广东 > 广惠 > 正文

广惠高速路噪音扰民 900米隔音屏还被拆了

发布时间:2015-10-14  来源:南方都市报
  增城区新塘碧桂园凤凰城别墅区凤曦苑、凤曦西苑居民最近因为噪音问题苦恼不堪。该小区比邻广惠高速公路,原本开发商修建了一段900米长的隔音屏,10月9日却被广惠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的人给拆了。小区居民已向相关部门投诉,要求协调推动隔音屏重建。
  居民:噪音实在要命
  “什么都好,就是噪音实在要命,不关上窗子根本没办法静得下心。”家住凤曦西苑别墅区的张老先生说。13日下午1点多钟,记者在其别墅门前的柏油路上,耳边充盈着刺耳的噪音。
  随后记者上到居民陈女士家别墅二楼阳台看到,广惠高速公路与小区楼栋走向几乎平行,直线距离仅200米左右,路上车流量很大。
  “我的房子是2008年买的,当时装了隔音屏,那时车流量也没有现在这么大。”陈女士说,后来隔音屏出现破损,今年年初,物业公司买来材料修补,却遭广惠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驱赶。10月9日,陈小姐等居民发现,该公司工作人员开来工程车辆,将900米长的隔音屏全部拆除了。
  物业公司:开发商建的隔音屏被拆了
  凤凰城小区物业公司负责人丁先生称,隔音屏建于2007年,“当时开发商、物业公司与广惠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签过一份协议,在广惠高速公路(桩号K 1948)段修建一段长达900米的隔音屏,费用由开发商出,花了100多万元。协议期5年,到期后双方协商另行签订。”
  丁先生称,之后由于交通事故等原因,隔音屏出现破损,去年年底物业公司花了40多万元购买材料,今年年初对隔音屏进行修补,却被广惠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阻止。“对方称协议早在2012年就到期了,原来的隔音屏材料已经达不到新的安全标准,加之2015年全国高速公路迎来5年一度的大检查,除非按照新的材料标准全部重做,否则将会安排人员拆掉隔音屏。”
  “对方甚至给我们发函,告知连安装人员都要请专业的施工人员。”丁先生说,广惠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最终给出的报价高达400多万元,物业公司和开发商方面复函称所需费用太高,难以承受。
  “去年年底采购的40多万元的材料,至今还堆放在仓库里。”丁先生说,尽管受噪音影响的小区居民早在9月22日就向政府部门提交过请愿书,10月9日广惠高速公路有限公司仍以“隔音墙破损、存在安全隐患”为由,将隔音屏拆除了。
  高速公路:无义务承担隔音屏建造费
  广惠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分管路政的负责人戴某称,协议“早就到期了,考虑到居民生活确实会受到噪音影响,一直没有要碧桂园方面拆除”,他们拆除并没违反协议。戴某,这几年高速公路关于隔音屏等设施的标准越来越明晰,要求越来越严格。“今年又是全国高速公路大检查的年份,隔音屏的安全、环保规范肯定是重点检查对象,那个隔音屏都破成这样了,我们哪还敢让他们继续用下去?”
  “公司也发函告知了碧桂园方面,只要他们能够按照标准更换安装,我们并非不让他们做。”戴某说,原来的材料肯定达不到新标准要求,“钢材用多大标号,塑料板用多厚,什么材质,这些都有明确的标准,达不到标准肯定不敢让你再放上去”。
  记者询问,哪些路段需要安装隔音屏,费用由谁承担?戴某表示,广惠高速通车在前,加上凤凰城的别墅区又是商业开发项目,根据约定俗成,高速公路公司方面是没有义务承担隔音屏建设的费用的。
  记者余元锋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国家高速
Copyright © 2010 - 2020 中国高速公路网 高速公路新闻资讯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