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广东 > 京珠北 > 正文

俩兄弟偷砍京珠高速路旁的防护林 一人落网一人在逃

发布时间:2015-10-23  来源:燕赵晚报
  平山县大吾乡某村霍某在正定打工期间,不满足稳定的工作,伙同其弟铤而走险盗伐京珠高速公路正定段两侧的防护林。10月20日,霍某因涉嫌盗伐林木罪被正定县公安局城区分局中心派出所依法刑事拘留。
  40多岁的霍某不是一个普通的庄稼汉,他在平山老家多年从事移栽、砍伐树木的工作,他可算是一个“熟练工”了。但后来本地收售木材的活儿越来越难干,迫不得已,两年前霍某便一个人从平山来正定打工。霍某个头不高,但有把子力气,头脑也比较灵活,时间一长,他逐渐在正定县一饲料加工厂有了份稳定的工作。今年国庆节后,霍某开始不再满足于每月三四千元的固定收入,成天总想着能再多挣些“外快”。
  事也凑巧,10月13日上午,霍某和工友到正定城东玩,行至京珠高速公路正定迎旭公园附近时,霍某发现不远处高速公路防护林里有人手持斧、锯在忙着什么,仔细一看他们是在砍树。那本是林场工作人员按规定对病、死枯树进行正常的养护。可霍某却不考虑这个,“他们能砍,我为啥就不能浑水摸鱼砍几棵呢?”成天想着如何捞“外快”的霍某顿时来了灵感。返回住处,霍某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脑海里总是浮现出一车木材给自己带来大把大把的钞票,“干一回起码能顶自己打半年工吧?”想到这,霍某一屁股坐起来,决定干一票。伐木这行当单枪匹马一个人肯定不行,霍某随即想到了赋闲在家的弟弟,等他把自己的想法一说,立即得到了弟弟的响应。弟兄俩一合计,觉得这事事不宜迟,于是决定当晚就行动。
  10月14日零时许,按照霍某的嘱咐,霍某弟弟开着一辆农用机动三轮车从平山赶来,车上装着霍某以前使用的带锯、斧头、手工锯等全套设备。兄弟俩见面后,霍某骑一辆二轮摩托车引路,其弟开着三轮车在后边紧紧跟随。抵达正定城东迎旭公园高速公路旁的防护林带后,霍某先偷偷观察了一番周围的动静,见四下无人漆黑一片,没有任何情况,这才和弟弟潜入密林深处。随后他俩疯狂地砍起树来,一棵、两棵、三棵……霍某轻车熟路越干越起劲儿,不知不觉竟一口气伐倒了17棵碗口粗的杨树!看着堆成小山一样的树干,弟兄俩压抑着内心的狂喜,赶紧手忙脚乱地把木头抬上车。基本收拾妥当后正准备离开,霍某忽然听到远处传来脚步声,原来是林场的一工作人员夜间巡视来到这里,发现了林中的异常情况。
  接到报警后,正定县公安局城区分局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在林场工作人员指引下,经搜索,将躲藏在草丛中瑟瑟发抖的霍某当场抓获。其弟在听到动静后,见势不妙逃离现场。民警当场查获了霍某的作案车辆及全部作案工具,被盗伐的17棵树经相关部门鉴定为本地速生杨,林业技术人员初步计算为3立方米,霍某兄弟的行为已涉嫌盗伐林木罪。
  10月20日,霍某已被正定县公安局刑事拘留,其弟弟正在被警方抓捕。
  记者 董世杰 李惺 通讯员 刘勇建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国家高速
Copyright © 2010 - 2020 中国高速公路网 高速公路新闻资讯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