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徽 > 岳武 > 正文

岳武高速将于今年12月份建成通车

发布时间:2015-11-13  来源:岳西热线
  开山跨谷天堑变坦途,岳武高速雄起勃英姿。晚秋时节,记者一行迎着秋日艳阳,跟随岳武高速项目办工作人员,对即将于12月份竣工通车的岳武高速进行了一次体验探访,先期领略了岳武高速震撼人心的风采。
  从莲云乡平岗村临时入口驶上高速公路,眼前豁然开朗,一条宽阔、笔直、平坦的大道跃然山间,油亮的路面,亮白的标线,深绿色的护栏,在阳光照耀下熠熠生辉。站在新修的路面上远眺,不远处的飞旗寨巍峨险峻,风光无限。
  加上油门,越野车在高速上疾驰,时而钻洞,时而过桥;路两边的美景一幕幕闪现,让人目不暇接。近看平坦的油路扑面而来,远看一眼望不到头的公路桥连洞、洞连桥。蓝天白云下,一座接一座的桥隧,组成了岳武“长龙”的身躯,蔚为壮观。
  岳武高速岳西段起自莲云乡,全长46.24公里,与六潜高速相接,终于白帽镇,顺接湖北省已建成通车的武汉至英山高速公路。县内途经中关、五河、河图、白帽等乡镇,沿路层峦叠嶂、河涧相连。复杂的地形环境,使岳武高速在省内创造了“三最”:最高造价——平均每公里造价近1.2亿元;最大桥隧比——全线设置大桥23座、隧道10座,桥隧占路线总里程的57.2%;最长隧道——明堂山隧道长达7.53公里,在全国居于前列。
  每一个数字背后,都凝聚着建设者的心血和汗水。岳武高速自2012年开工以来,10个标段的建设者驻守山区900多个日夜,经过艰苦鏖战,开山架桥,让这条穿梭于青山绿水之间的长龙逐渐成形。在湖北英山的大枫树岭隧道口,工人师傅们正在紧张地进行装灯等收尾工作,为岳英与武英高速的顺利对接做最后的准备。至此,岳武高速路基、桥梁、隧道、路面等主体工程已经全线完工,机电、绿化、交通标识标线等附属工程正在紧张地推进,预计12月份能提前通车。
  在山区建高速,环境保护一直是建设者们所思考的课题。岳西作为国家级生态县,青山绿水一直是老区人民引以为豪的骄傲。为保护好这方水土,岳武高速项目办升华工程建设理念,加强科研创新,着力打造“绿色公路”。他们首次在山区高边坡防护中引入可降解性活性植物毯,融入自然环境,减少水土流失;在隧道洞口、洞顶、边坡、中分带适当栽植杜鹃花等本地特色植物,营造符合地域特色的景观效果;建设生态挡墙,挡墙材料选用本路段隧道弃渣;实施景观提升专项规划设计,对隧道洞口、服务区、收费站周边环境进行景观提升和生态修复;采取低碳模式,建设“绿色梁场”……“我们标段一直致力于科技创新,并与华南理工大学合作,研究出将山区较多的花岗岩替代玄武岩和石灰岩应用于路面中下层,既降低了项目成本,又减少了弃渣场对耕地的占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安徽路桥工程集团岳武高速项目路基工程9标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用心、专业、敬业的岳武建设大军为老区人民建设了一条生态路、致富路。岳武高速作为国家高速公路网上海至武汉(G42S)的重要路段,是沟通安徽、湖北两省最便捷的省际通道之一,又是连接我国中、东部一条重要区域干线,对促进老区扶贫开发与全国同步进入小康具有重要的意义。过去,从县城到大枫树岭车程是79公里,需要2个多小时,岳武高速通车后,时间缩短到半个小时,岳西到武汉也只需2个多小时。减少的是时间,拉近的是距离,岳武高速穿越的不仅是高山幽谷,更是打通了一条致富通道。山区的茶叶、高山蔬菜、猕猴桃等特色农副产品将通过高速运往山外,山区清新的空气和天然的美景也将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老区人民的致富路将会越走越宽。
  站在妙道山隧道口前的桥上远眺,蓝天白云下,绵延的山峦与天际相接,白墙红瓦的美好新农村点缀山间,好似一幅美丽的山水画。岳武高速就像是一条飞跃群山的白练,在峡谷之中腾跃,在山峦之间舞动,为老区人民奏响了一曲曲发展的新乐章。
  皖西南的大山里,又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高翔 李 博 储冬云 储霏霏 王节晴 乐天 石云飞)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国家高速
Copyright © 2010 - 2020 中国高速公路网 高速公路新闻资讯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