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家 > 济祁 > 正文

济祁高速安徽砀山段年底将通车 开启“酥梨之乡”高速时代

发布时间:2015-11-16  来源:合肥在线
  金秋十月,砀山县远近闻名的砀山梨子又爬满了树头,鲜嫩的要滴出水来,水果加工大户老刘爷迎来了丰收季。今年,老刘心里多了个盼头,听说济祁高速公路砀山段年底就要通车了,老刘和许多合作农户心里乐开了花,往后往外运梨子的交通成本要下降不少,说不定还能吸引一些企业来村里开厂呢。
  老刘名叫刘世礼,是当地水果加工大户。在砀山,和老刘一样靠梨吃饭的有百姓有成千上万名。砀山县以盛产酥梨闻名于世,享有“中国酥梨之乡”美誉,可砀山梨外销障碍之一就是交通不便。位于安徽省最北端的砀山县,地处皖、苏、鲁、豫四省七县交界处,此前一直处于高速公路“空白地带”,近百万亩连片果园年产各类水果30亿斤,其中酥梨年产6亿斤,可年出口量在400万斤左右,只占年产量的0.8%。
  但交通这个拦路虎终于要被赶走了,一提起即将于年底通车的济祁高速公路砀山段,老百姓脸上顿时绽放出喜悦之情。这条全长39.58公里的高速公路,不仅让“中国酥梨之乡”实现了高速公路“零”突破,而且为这座年产30亿斤各类水果的县城,提供了数个通南达北的致富”出入口”。
  “我们的新鲜水果和罐头向外销售时,要耗时2小时,走80多公里县道才能上高速。”提起昔日因交通不畅造成新鲜水果和水果加工品物流费用高的景况,刘世礼不禁皱起了眉头,每天来来回回在这条县道上走,日积月累也是笔不小的费用。“现在济祁高速砀山段就修在家门口,我们只要驱车5公里、10分钟就能驶上高速。并且高速公路开通绿色通道,对新鲜水果运输免费,仅物流成本方面的费用就降低了20%左右。”刘世礼对即将通车的济祁高速公路砀山段充满期待。
  同样充满期待的,还有合肥市民金女士。“砀山酥梨爽口脆甜,可合肥市面上就是买不到。砀山通了高速公路,不仅与省会合肥的距离缩短了一个多小时车程,而且砀山酥梨进入合肥市场也更加便捷”据悉,济祁高速公路砀山段纵贯砀山境内,路线北起鲁皖交界处的马良集,南接皖豫交界的堤湾处西,连接鲁皖豫三省,全线设2座主线收费站、2座匝道收费站和1处服务区,设计时速120公里/小时。通车后,当地果农和水果加工企业通过这条路,向北可至济南、天津、北京,向南可以到达合肥、南京、上海等方向。
  据省交通控股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济祁高速公路砀山段已经通过交工验收,具备通车条件,计划年底通车运营。届时,合肥市民自驾前往砀山赏梨花品酥梨,可从合徐南高速转到界阜蚌高速、济祁高速永利段(年内通车)、砀山段,快捷到达砀山。
  一路通,百业兴。济祁高速砀山段的建成通车,将为砀山带来一个高速时代。当地交通部门负责人表示,因为有了高速公路,县里招商引资步伐迈得更快了,已经有数家水果加工企业、物流公司前来接洽业务。因为有了高速公路,沿线果农、企业物流运输成本大为降低,许多果农一改以往路边摆摊销售开始了网络订单销售。同时,沿线芒砀山等旅游资源也将得到更好地开发。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国家高速
Copyright © 2010 - 2020 中国高速公路网 高速公路新闻资讯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