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广东 > 惠大疏港 > 正文

11月30日 广东省惠大高速正式通车

发布时间:2015-12-01  来源:南方都市报
  广东省惠大高速公路于2006年5月筹建,2009年5月立项,2010年12月全线开工,2015年11月底通过验收。虽然总长只有54.88公里,但惠大疏港高速公路(下称“惠大高速”)从筹建到完工整整耗时十年。这条从北到南贯穿惠城、惠阳、大亚湾,串起石化数码城、粤东物流中心的惠大高速终于在今日通车。这条高速被寄予厚望,不少人期待它与惠深沿海高速一起,成为惠州直通深港的“第二通道”。
  沿线房地产迎来利好
  2015年11月的最后一天,南都记者从惠大高速建设公司得到消息:惠大高速明日将正式通车。这一天,惠州市民已经期盼了很久。虽然惠州市区和大亚湾相距不远,但由于惠澳大道升级改造,从市区前往大亚湾要么绕行惠阳淡水,要么从正在施工的惠澳大道附近逼仄的水泥村道前往。“路修好了,我们回家的路也就顺了。”有家住市区、工作在大亚湾的市民说。
  对于家住中信凯旋城的孙先生来说,惠大高速通车让他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随时可以去看海,随时可以去海边吃海鲜,“以前要去大亚湾,惠澳大道走不了,一直在修路,只能从惠阳淡水过去,可这条路不但绕路,有时还会遇上淡水堵车。现在路通了,可以随时去海边,再也不用绕路堵车了。”
  盼了几年,看着门口的这条高速终于要通车了,在三栋镇经营农庄的李浩总算松了一口气。“实话实说,高速不是国道,它通车对我的生意没啥带动作用,但是路修好了,至少不会再有施工干扰,以后生意也能回到正常轨道了。”李浩经营的农庄主要做市区客人周末休闲的生意,但连续几年高速公路都在施工,使得农庄始终被附近灰尘、噪音问题困扰,生意也差了不少。以后没有了施工影响,李浩希望生意能尽快回到正轨。
  与李浩一样,在永湖经营加工厂的陈乐佳看着高速通车也松了一口气。陈乐佳的生意依靠的就是便捷的交通,惠大高速通车也让他对工厂以后的发展有了新的打算,“我们主要做深圳那边企业的订单,时间紧的时候加工不是问题,可运输经常拖后腿。现在好了,工厂门口就有高速入口,出货肯定比以前更方便。”
  惠大高速通车,还有谁最高兴?毫无疑问,是沿线的房地产开发商。深圳房价高企,惠州还是一片价格洼地,随着惠大高速的通车,从深圳前往惠州大亚湾更方便了,前往惠城区也方便了不少。这也让更多深圳人多了一个在惠州置业的理由,开发商推广时也多了一些噱头。“其实我们就等着这条路通车,相关的推广方案都出来了,路一通我们的广告就会跟上。”谈起惠大高速对周边的带动作用,有开发商已经做好了准备。
  未来公交或优化调整
  随着高速通车,同城出行的问题也摆在很多市民面前。目前从大亚湾往返市区的公交车线路过长、用时过多,不少市民呼吁“同步配套公交”,“从大亚湾去市区,坐公交车至少要一个半小时,中间还要走惠阳才能绕过来。能不能考虑把公交配套跟上,特别是快速公交?”
  对此,惠州市交通运输局方面表示,目前已经开通K 1路(火车站-澳头)、K 2路(火车站-澳头)。这两条线路走惠南大道往来于惠城、惠阳和大亚湾三区,其中K 2路属于快速公交线路,大站停靠,运行速度较快。因此,市民可在“河南岸汽车站”站乘坐K 1路、K 2路线路到达惠阳和大亚湾区。
  此外,惠州市惠南公交有限公司已开通行经惠大高速辅道的“惠州火车站至惠阳区厦深铁路惠州南站”的客运班线,以及行经惠南大道的“惠州汽车站至惠阳区厦深铁路惠州南站”K 3路公交车,该公交线路与通往大亚湾区的多条公交线路(如209路、316路、336路等)实现无缝接驳,惠城、惠阳和大亚湾三地的市民可通过以上方式到达目的地。
  针对市民的建议,交通部门表示,接下来将根据实际情况适时开通或优化调整公交客运线路,以满足市民乘车需求。
  背后故事
  投入59.55亿,每公里造价1.09亿
  惠州市交通运输局的资料显示,惠大高速是省道254线(惠澳大道一级公路)升级改扩建项目,是广东省和惠州市“十一五”、“十二五”规划重点建设项目,也是“珠三角”东岸深莞惠一体化的重要通道,属惠州干线公路网规划的“纵3”线,在广东省高速公路网规划中编号“S23”。
  惠大高速起于惠城区汝湖镇的长湖,与广惠高速对接,由北向南先后连接潮莞高速、深汕高速,途经惠城区水口街道办、马安镇、三栋镇;惠阳区的永湖镇、三和经济开发区、淡水镇;终于大亚湾区的澳头镇。
  惠大高速项目主线总长54 .88公里,其中惠澳大道升级改造段33 .44公里,新建路段21 .44公里。从项目起点汝湖镇长湖至三和开发区矮岭村,设计最高限速为120km /h(大货车最高限速为100km /h)。为保护二级水源保护区风田水库,至终点的剩余路段设计最高限速为100km /h(大货车最高限速为80km /h)。项目调规后概算总投资74 .85亿元,实际投入59.55亿元,每公里造价约1.09亿元。
  全线设置6座桥,9处互通立交
  惠大高速全线共设计特大桥1座、大桥5座;设长湖、水口、惠州东、沙澳、数码园、永和、淡水东、新桥、惠州港等互通立交9处,设置管理中心、服务区各1处。主线路面结构为沥青混凝土路面,桥涵设计车辆荷载等级为公路- I级。同时,根据沿线地方政府和村民要求,在主线旁设有辅道56公里,以方便群众出行。项目于2010年10月全面开工建设,2015年11月建成。
  据惠州市交通运输部门介绍,惠大高速建成通车后,将贯穿惠城区、惠阳区和大亚湾区3大核心经济区,服务仲恺高新区、东江园区(国家级)等5大产业园区。目前惠大高速分别与4条高速公路及1条国道(G 324)互连互通。随着惠大高速以及未来龙大高速(龙门至大亚湾)的建成,从全省范围看,惠大高速未来将对接省内包括S 21广惠高速、G 15沈海高速深汕段、S20潮莞高速、粤湘高速、S2广河高速、揭茂高速、S30惠深沿海高速、大广高速等8条高速公路。
  按照交通部门对惠大高速的定位,未来将形成粤湘赣鄂苏皖6省至惠州港的物流大通道,并使惠州轻松融入(香)港、深(圳)、广(州)生活圈,为惠州尽快进入珠三角第二梯队提供保障。
  耗时十年才开通,为啥这么慢
  从筹建到完工,惠大高速整整耗时十年,竣工时间也比之前规划延后不少。惠大高速为何进展这么缓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惠州市交通运输局方面给出了解答。
  惠州市交通运输局方面表示,惠大高速是惠澳大道升级改扩建项目,由于历史遗留问题较多,导致审批流程和时限拉长。项目自2006年5月筹建以来,首先要集中精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直至2009年5月才正式获得立项许可。随后完成各项建设程序,于2010年12月全线开工。
  虽然2010年12月全线开工,但由于近年来征地拆迁政策不断调整,为依法依规推进征拆工作,维护涉拆沿线村民的合法权益,与村民的赔偿协商耗时更长。因此,征拆完成时间较原计划滞后,直至2012年8月才交付应征地面积的95%.
  除了征地比较缓慢之外,该项目途经三区、八镇,沿线镇、村根据本地区发展需要及村民提出的要求,多次对惠大高速项目路线走向提出调整。导致项目路线需要重新进行设计规划、论证等,施工只能被迫暂停,待重新确定路线后,才开始施工,造成工期延误。
  该项目旧路改造段(惠澳大道)要边通车边施工,施工干扰大。一方面要做好安全保障和疏导措施,确保车辆行车安全;另一方面还要组织辅道工程施工,分散了人力、物力、机械设备等施工力量。上述问题共同导致惠大高速工期被拖长。
  链接
  全线设9个收费站
  近日,广东省政府发布《关于惠大疏港高速公路车辆通行费有关问题的批复》,同意惠大疏港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和收费站收费设施经验收符合省联网收费技术要求后开始收费,收费车型按国家统一标准进行分类,一至五类车的收费系数分别为1、1.5、2、3、3.5,收费标准为0.6元/标准车公里;货车实行完全计重收费,基本费率为0.12元/吨·公里。
  根据省政府此前的批复,惠大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后,设置长湖、水口、惠州东、沙澳、数码园、永和、淡水东、新桥、惠州港9个匝道收费站,对过往车辆实行封闭式收费。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国家高速
Copyright © 2010 - 2020 中国高速公路网 高速公路新闻资讯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