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贵州 > 瓮马 > 正文

瓮马、道瓮、贵瓮、江瓮高速次第开通 将瓮安“绣”成贵州的大十字

发布时间:2015-12-11  来源:金黔在线
  “这两年,随着高速路的开通,尤其是瓮马高速的开通,来纪念馆的人越来越多。2012年接待游客30万人次左右,2013年就已经达到60万,去年76万,今年突破80万。”瓮安猴场会议会址被越来越多的人光临,作为纪念馆馆长,王维飞觉得很兴奋。
  从“孤岛”迈向交通十字路口,高速路连接起全新的瓮安城,建设正如火如荼,人气也越来越旺。
  1.银盏互通 东南西北都“通”
  贵州省三年县县通高速大会战,一条条高速路从无到有,不仅改变了地方的经济区位,高速路的连接线、互通地名等以前不被人熟知的地名也来到大众的面前。银盏互通就是其中之一。
  “以后无论是东去湖南、南下两广、西走贵阳、北上重庆,银盏都是必经之地。”站在还未通车的银盏互通桥面上,瓮安县副县长杨昌勇颇为自豪地说。
  记者看到银盏互通的确实非常壮观,因为出入口多,让人产生一种炫目之感,路太多,不知道从哪里走起,其实这也是杨昌勇自豪的地方,因为即将通车的道瓮、江瓮、贵瓮以及已通车的瓮马高速都在此地交汇相连形成十字交叉。
  这就意味着以后重庆成都南下广东广西,走道瓮高速,瓮安是必经之地,东到湖南,西到贵阳等,瓮安都是必经之地。如今,瓮安人已把瓮马高速路当成“经济线”,贵瓮高速是“政治线”,而安江高速则是未来的“文化旅游线”,道安高速则是“战略线”。
  2.从“孤岛”变成交通“大动脉”
  “高速公路通了,出门不用再走弯弯拐拐的山道啦!”看到高速公路直通瓮安,从北京回到瓮安老家的王琴指着马瓮高速说,为了这一天,她期盼了太久。
  2011年底,因为凝冻的关系,王琴从外地回老家过年,车行至福泉市与瓮安交界时,地面铺满了厚厚的冰,汽车无法前进,她和二十多位乘客只好下车步行回县城,吃尽了苦头。她说:“走到半山腰的时候,一不小心,摔得四脚朝天,几公里路程, 我们 走了 足足3个多 小时。”
  那时,人们形象地把瓮安比喻成一座“孤岛”。
  直到2014年11月30日,瓮马高速正式建成通车,结束了该县没有通高速公路的历史。随后,瓮安的变化日新月异,这个昔日的“孤岛”走上交通前沿,成为连接各地的十字中心。
  “我们的产品几个小时就能到达广州、深圳等大城市,我们的磷煤化工可搭载高速通道,走向全国各地。”贵瓮高速路项目协调负责人刘文俊说。
  3.生意从几万做到几百万
  “政府打造文化旅游产业园,发展红色旅游和乡村旅游,镇上客流量大增,我家饭庄生意一年比一年好勒。”高速公路带来的便捷,让猴场镇下司社区红米饭庄的老板李文权对发展农家乐信心十足。他说,如今他一天最多能接待大约300名游客,一年的总收入从几万元做到了300万元以上。
  李文权所说的文化旅游产业园就在他家门口。猴场文化旅游产业园由千年古邑旅游区、红色文化旅游区、温泉旅游区等几大板块构成,随着文化旅游区的成型,旅游人数不断上升。
  猴场会议会址管理所所长王维飞告诉记者,会址2005年开馆,2009年成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免费开放,但当时景点比较分散,影响力不大,来会址参观的一年最多也只有三四万人次。草塘千年古邑旅游区开放后,会址游客每年成倍增加,仅2014年一年,就接待游客70万人次。
  猴场镇副镇长马世龙说,依托猴场镇古镇、商贾、红色文化旅游资源,我们把瓮安猴场文化旅游产业园区打造成为黔南乃至全省具有重要吸引力的、集古镇文化、红色文化和休闲度假、康体养生、生态旅游为一体的特色文化旅游产业园区。
  作者:杨小友 李楠 高荣华 曾瑶 雷志坤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国家高速
Copyright © 2010 - 2020 中国高速公路网 高速公路新闻资讯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