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广东 > 惠深沿江 > 正文

河源加速融入深莞惠经济圈 对接深莞惠高速路网骨架基本形成

发布时间:2016-03-14  来源:深圳特区报
  广东的山区城市河源发展正在加速:河源市提出,“十三五”期间GDP的预期目标是年均增长10%,至2018年实现GDP和城乡居民收入均翻一番,与全省同步迈入小康社会。围绕这一目标,该市提出“把融入深莞惠经济圈作为城市发展的主导战略”。连日来,河源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深商前往考察、洽谈,河源人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链上深莞惠,也为深莞惠经济圈增添了活力。
  深河同城可望可及
  深河对接,交通先行。自从深莞惠经济圈3+2方案敲定后,有关深河交通对接方面的利好不断,首先是赣深高铁路线方案基本确定,高铁自赣州南下后,将河源与深莞惠悉数串起来,赣深高铁通车后,河源人坐高铁到深圳不过半小时。深河同城,在不远的将来,可望又可及。此外,河源交通部门亦透露,河源对接深莞惠的高速路网骨架也基本形成:武深高速已全线动工建设,河惠莞高速公路(龙紫段)控制性工程已于去年底动工,河惠莞高速公路紫金至东莞段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连通3市的河惠汕高速公路,也有望在“十三五”中期建成通车。
  交通无缝对接,最欢喜的是习惯于到河源休闲度假的深圳人。巴伐利亚庄园位于河源市万绿湖畔的桂山脚下,总投资近百亿元,是深圳市对口帮扶河源的“双转移”重点示范项目。庄园有优质空气、温泉、森林覆盖和可作为饮用水的湖泊,一直是深圳游客的至爱。建成一年多来,吸引游客150余万人次,九成以上的游客来自深莞惠。河源巴登新城有限公司总裁郑勇军表示,赣深高铁、杭广高铁、广河高铁等项目建成以后,河源的地理位置将会非常优越,他坚信,河源的发展一定要融入深莞惠经济圈,“融入到深莞惠后,我们河源的发展前景将是非常广阔的。”
  河源成深圳企业投资首选地
  在巴伐利亚庄园东南10公里处,是深圳河源共建、面积达11.6平方公里的“深河产业城”,另一个投资上百亿的项目——中兴通讯河源研发生产培训基地落户其中,项目一期将于今年底前实现投产,河源电厂二期项目也在积极推进中,河源正成为越来越多的深企投资首选地。
  “发展是解决河源一切困难问题的关键和基础。”在连日来的调研中,河源市委书记张文多次称,将把融入深莞惠经济圈作为河源城市发展的主导战略。
  深圳对口帮扶无疑是促进河源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五个手指有长有短,对口帮扶要突出重点,产业帮扶、项目帮扶无疑是最迫切的期望。3月3日,河源高新区、深圳对口帮扶河源指挥部等部门的专题会议确定,河源高新区今年将加快推进25个深圳对口帮扶河源重点项目建设,计划总投资额80多亿元,其间,深河产业城16个具备动工条件的项目,更是对口帮扶指挥部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力争年底见成效。
  据统计,2013年11月,全省新一轮全面对口帮扶工作启动,深圳再次全面对口帮扶河源。两年多来,164名来自深圳的帮扶干部扎根河源,超过33亿元的帮扶资金投入河源,合同投资总额达1320亿元的325个项目签约落户河源。
  (据《深圳特区报》3月9日报道)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国家高速
Copyright © 2010 - 2020 中国高速公路网 高速公路新闻资讯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