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北京 > 兴延 > 正文

北京市兴延高速隧道昨日“首爆”成功

发布时间:2016-04-14  来源:北京晨报
  昨天上午,北京市最长公路隧道——兴延高速石峡隧道首次爆破成功,整条高速路预计于2018年竣工。届时,这条高速公路,将成为京西北一条要道。同时,兴延高速未来将与延崇路对接,市民从北京城区可全程高速直达崇礼。
  20公斤炸药首爆成功
  昨天上午,伴随着砰砰的声音,兴延高速石峡隧道3号斜井首爆成功。所谓隧道斜井即是指在长隧道施工时,为了缩短工期,要设置竖井或斜井以增加工作面。记者留意到,爆破开始前,全体施工人员以及随行人员退到50米开外,工程师在外围指挥爆破进度,保证现场的施工安全。
  据介绍,石峡隧道总长约5.8公里,是兴延高速最长的隧道,也是北京市最长的公路隧道。据现场兴延公司二总包项目经理刘啸介绍,本次爆破的不是隧道本身,而是隧道辅助工程“斜井”,首次爆破使用20多公斤炸药。“首爆之后,仅3号斜井就还要进行20多次爆破。”
  记者了解到,兴延高速位于北京西北部山区,将架设桥梁33座,开挖隧道5组,整个工程桥隧占比高达64%。由于桥梁、隧道多,施工难度较大,施工方采取多种手段降低风险。
  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昨日在现场透露,目前涉及兴延高速重要施工断面的工程基本完成拆迁,已经具备全面动工条件,预计于2018年完工,具备通车条件。
  西北方向再增快速路
  兴延高速公路工程位于京藏高速公路以西,呈南北走向,南起北京西北六环路双横立交,北至延庆京藏高速营城子立交收费站以北。全长42.2公里,途经昌平、延庆2个区,5个乡镇,22个村庄,其中昌平区境内31.1公里,延庆区境内11.1公里。
  周正宇介绍称,兴延高速是2019年延庆举办世界园艺博览会的重点配套工程之一,也是京西北重要交通要道。工程建成后,将在原有京藏高速、京新高速的基础上为北京西北部路网再增加一条快速通道。
  兴延公司董事长谭振武介绍,兴延高速建成后可提供双向4车道,同时预留6车道,平原地区设计时速为100公里;山区设计时速为80公里。通车后可以满足日均3万至5万的车辆通行。相比京藏高速,兴延高速坡度更小,行车也会更加舒适。刘啸介绍称,通车后5.8公里的石峡隧道预留双向6车道,设计时速也可达到80公里。
  建成后将对接延崇路
  周正宇表示,兴延高速建成后,将会对接延崇路,届时市民可以全程走高速一站直达崇礼。兴延高速也将成为河北至北京的重要高速公路,成为京津冀一体化的重要通道。
  按照规划,延崇路从延庆到崇礼,对接兴延高速后,将与京藏、京张、京新高速一起形成西北部地区1小时交通圈。
  此前,市交通委介绍称,根据初步方案,延崇路项目包含一个6公里的隧道,由于受到山地等地形限制,该路计划将在2021年完成建设。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国家高速
Copyright © 2010 - 2020 中国高速公路网 高速公路新闻资讯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