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北京 > 兴延 > 正文

延崇高速刷新北京市四项纪录

发布时间:2017-01-19  来源:
  到2019年年底,北京延庆到河北崇礼的直达线——延崇高速将通车,两地间的车程至少缩短3小时,为京新高速和京藏高速分流货运压力。市交通委介绍,这条正在建设的高速刷新了北京四项纪录:项目落地最快、桥隧比最高、本市最长隧道和本市第一条下穿河道的隧道。
  昨天,北京市交通委和建设方首发建设公司首次揭秘新纪录背后的故事。
  延崇高速平原段明年通车
  延崇高速上个月月底开工,恰逢延庆最冷时节,日平均气温在零度以下。“一切都是倒排期,天冷也在动工。”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直言,北京高速路建设30年来,这是第一条当年立项当年建设的高速公路。
  加速跑,是因为这条路是延庆世园会与北京冬奥会的保障道路,两个盛会分别在2019年和2022年举办。这条路的山区段和平原段也必须在这两个时间节点前通车。“延崇高速公路(北京段)工程起点为延庆区大浮坨村西侧,与兴延高速相接,终点与延崇高速公路(河北段)相接,路线全长约33公里。其中,平原段约15.2公里。山区段约18.5公里,2019年通车。”
  市交通委介绍,这条高速将解决北京冬奥场馆到崇礼场馆的通行问题,车程将从现在的4小时缩短至1小时。作为京津冀的西北高速通道之一,它也将成为连接北京城区、延庆新城和河北张北地区的快速交通干道。
  87%路段架桥打洞
  按规划,延崇高速全线互通式立交5座、桥梁18座、隧道7座,桥隧比达到87%。首发建设公司副总经理乔培贞算是道路建设行业的老专家,他说:“在北方,大部分高速公路的桥隧比例为30%至40%。”
  大规模架桥打洞,并不单单是为了道路取直,更多的原因是节约土地成本。乔培贞举起手比划:“如果把路架起来,只占用了桥墩的土地,其他地方还可以再开发。而且道路两边也可以随时沟通,避免被高速切断。这样做更有利于带动经济交流和发展,也有利于旅游资源的开发。”
  遇到山区开凿隧道,可以更好地将路“融入”周边环境,减少对环境的破坏。“建设过程中,也会注重废旧材料的综合利用,建设环境监测和监理体系,同步考虑完善旅游服务功能。”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高速全线还将设置管理养护区1处、服务区1处、隧道管理所2处、泵站2处,主线收费站在河北段统一设置。
  9.4公里隧道本市最长
  去年,北京最长的高速隧道是石峡隧道,位于正在建设的兴延高速,长度约5.8公里。如今,最长隧道要数延崇高速的松山隧道,长度约9.4公里。
  这么长的隧道恰好位于京冀交界。北京和河北的工人分别从两头往中间挖,最终会合。为了加快进度,北京段还将开凿两座斜井,相当于把4.7公里的北京段又分成了3段,同步建设。“斜井,就是相当于在合适的位置,斜着往隧道作业面打一条通道,让工人进出,运料送渣。”乔培贞直言,“松山地区地质复杂,最危险的五类围岩占了一半,而一般情况下五类围岩达到20%就很难施工了。”
  更值得一提的是,工人从洞口沿着斜井,走到作业面,需要2.7公里。“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会带来通风难等问题,增加了施工安全隐患,而且排水、运料等都增加了难度。”
  隧道首次下穿妫水河
  延庆妫水河,是永定河支流。枯水期水深也在两米以上。按常规思路,架桥过河最简单。但为了保护河两岸的美景,北京市决定采取下穿隧道方式过河,这不仅在北京是第一次,在整个北方地区也算是罕见的工程。
  这条隧道总长2044米。施工方会先将河水导流到北侧,从南岸开始施工。“双向主辅路,就是一个有四个洞口的大盒子。”乔培贞说,“因为隧道下穿是有弧度的,不是平推进去,所以不能采用类似北苑路北延那样的顶进法,而是明挖浇筑,最深的地方基坑足有25米深。”
  初步计划,今年9月南岸施工将结束,随后施工方将把河水导流到南侧,开始北岸施工。“工期很紧张,主体结构施工预留时间不超过5个月。”
  环保还体现在很多细节上。“尽量让施工人员住民宿,减少生活区建设和对环境的破坏。”乔培贞介绍,延崇高速将分9个标段施工。“春节后将全面开工,最多的时候会有约3千人参与。”
  北京日报 记者 刘冕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国家高速
Copyright © 2010 - 2020 中国高速公路网 高速公路新闻资讯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