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广东 > 佛开 > 正文

佛开高速三堡至水口段年内将进行扩建

发布时间:2016-06-24  来源:江门日报
  广东省上市公司粤高速日前发布公告透露,该公司全资控股子公司广东省佛开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拟投资建设佛开高速鹤城三堡至开平水口段改扩建工程,按照双向8车道、时速120公里标准设计,今年内动工,2020年建成。
  弯多坡陡车流量大
  佛开高速是广东省珠三角通向粤西地区的交通大动脉,也是江门市及粤西地区通往广佛地区的主要干道,其起点在佛山市南海区谢边,与广佛高速公路相接,终点在江门市开平水口镇,与开阳高速公路相连,全长80公里,其中江门境内长48公里。
  佛开高速作为广东省早期建设的一条高速公路,营运至今已有10多年。近年来,由于社会经济不断发展,新型工业、物流业、旅游业等行业蓬勃发展,其衍生的客货运物流运输进入了运转的高峰期,因此,佛开高速公路近几年来车流量激增,其原有的通车设计规模已经无法满足现时的交通运输需求,尤其在鹤山共和至开平路段的车流量特别大。
  “由于佛开高速公路江门段大多处于偏僻的山区丘陵地带,受地理条件影响,路段全线弯多、坡陡,道路通行条件不甚理想。据统计,佛开高速公路江门段全线大致共有弯道21处,斜坡13处。”市政协委员林贻忠在其《关于佛开高速公路江门市路段扩建的建议》中,从硬件措施方面,对佛开高速存在的局限性做了详细分析,指出特别是佛开高速公路共和至司前路段不但弯道急,呈“s”形,而且正处于长陡坡地段,对过往车辆尤其是大、重型载货汽车的安全、快速通行带来较大的影响,部分路段还是长上、下坡地段,坡度大,安全隐患突出。
  人大代表方伟新也指出,鹤山至开平段正常日均车流量已达到6万标准辆以上,节假日高峰期甚至高达13万车次,远远超过5.5万标准辆/日的设计通行能力。车流量的增加,令佛开高速上下班及节假日时段交通堵塞十分严重,同时导致交通事故总体数量逐年攀升。
  投资估算总金额逾35.6亿元
  记者了解到,佛开高速三堡至水口段改扩建工程全线位于江门市境内,连接佛开高速公路谢边至三堡段改扩建工程,路线沿佛开原线途经雅瑶、共和、司前、址山到达开平市开阳高速公路起点水口立交前的佛开高速终点(距离开阳高速的起点水口立交约500米),全程约33.4公里,计划由原双向4车道扩建至双向8车道。
  该项目为改扩建工程,预计今年年底开工,工期为4年,2020年12月建成。项目采用设计速度120公里/时的高速公路标准建设,改扩建投资估算总金额为35.615亿元。项目原路基设计全宽24.5米,改扩建采用路基两侧拼宽,改扩建后项目起点至共和立交段、平连立交至终点段路基宽度42米;共和立交至平连立交段路基宽度49.5米。
  “佛开高速鹤山鹤城三堡至开平水口段改扩建工程是为粤西主要交通通道扩容,完善国家与省高速公路网络的需要;更是消除交通拥堵黑点,提高路网服务水平的需要。近年来,江门市不断落实珠三角改革发展纲要,不断推进实现珠三角经济一体化,该项目为江门市打造粤西经济增长极,实施全省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也提供了重要帮助。”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了解到,由于和江罗高速实施并线建设,去年4月,共和至司前路段已经正式实施扩建,有望建设10车道。而佛开高速鹤山鹤城三堡至开平水口段改扩建工程也进行了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第二次公示,力争8月完成立项,年内开工建设,2020年建成。扩建按照双向8车道、时速120公里标准设计,建成之后将有助于缓解现有的严重拥堵现状。
  江门日报 见习记者/陈敏锐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国家高速
Copyright © 2010 - 2020 中国高速公路网 高速公路新闻资讯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