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江西 > 昌宁 > 正文

江西省宁安高速公路廉政课堂进工地

发布时间:2016-08-02  来源:江西省交通运输厅
  为了使将廉洁自律意识渗入参建各方内心深处,保障“工程优质、干部优秀”建设目标的实现,江西省宁安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办善谋求变,将廉政教育作为系统工程,把廉政教育大讲堂“搬”进高速公路施工一线,把施工一线变成“流动课堂”,让参建人员在生动活泼、寓教于乐中受到启发和教育,全面增强参建各方人员防腐拒变能力,为项目的改革试点工作保驾护航。
  变单方教育为双向干预
  作为全国公路建设管理体制改革的试点项目,宁安高速公路采取“代建+监理一体化”模式实施,在这一管理模式下,项目办管理人员既要履行业主管理职能,同时又代替监理人员行使现场监管工作,一肩挑两担,项目管理人员担负的责任更重,手中拥有的自由裁量权也更大。这种管理模式在减少管理环节提升管理效率的同时,项目管理人员的廉政风险也大大增加,廉政建设面临更大的压力和挑战。
  针对“监管一体化模式”的特殊情况,宁安项目办提出“双向干预”的廉政监管思路,一方面加强对项目办人员的教育和监督,抑制“腐败需求”,另一方面强化对各施工单位人员的廉政干预,努力切断“腐败供给”,通过“双向干预”将项目管理人员的廉政风险降至最低。
  变少数人员为全面覆盖
  在传统项目中,廉政教育和谈话主要针对项目办少数关键岗位人员,主要是面向项目办领导和工程、财务和征拆部门的负责人。但宁安高速项目办纪委认识到现场普通监管人员和各分包队伍负责人同样存在很高的廉政风险,为此,该项目办将廉政课堂搬到施工一线,将廉洁从业的专题教育课送到各个项目经理部及监管部,经常性地对工作在一线的业主和施工单位管理人员开展廉洁从业讲座,从思想上给每个人打好“预防针”,接种“廉政疫苗”,使全体参建管理人员知纪知法、遵章守纪,增强“免疫力”,做到施工现场在哪里,廉政教育就延伸到哪里,清除基层盲区死角,构筑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廉政教育立体体系。
  自项目开工以来,项目办纪委在施工现场开展廉洁从业专题讲座7次,来自18个施工单位、4个检测单位和设计代表的主要负责人及项目办现场全体监管人员共计230 余人参加了专题廉洁从业教育,使遵章守纪意识和廉洁从业理念深入人心。
  变输灌说教为互动交流
  在现实廉政教育工作中,员工往往不愿意听高深的理论和绕来绕去的“大道理”。为此,宁安高速项目办纪委结合反腐形势以及高速公路建设行业的廉洁从业要求,精心编写宣讲提纲,认真制作通俗易懂的PPT等课件,并在廉政宣讲过程中,安排时间集中讨论,结合实际工作轮流或自由发言,谈体会、谈感受、谈收获、谈打算,让每个受教者都能感受到自己都是主角,在互动中产生共鸣,确保宣讲接地气、有实效。
  同时,项目办还将传统教育与网络自学相结合,利用新载体进行廉政授课,增强互动交流。通过建立微信群,及时传递廉政精神“食粮”,让最新的形势,组织的声音、廉洁的典范、学习的要点深入到项目管理者的日常工作和生活,形成“轻松自主学习、实时互动交流”的良好学习氛围。
  此外,项目办纪检人员还经常下到各标段与各监管部管理人员、施工单位项目经理、总工、实验室负责人开展廉政谈话和互动,了解项目管理人员廉洁从业和作风建设情况,听取他们对项目廉政建设的意见和评价,让全体参建人员随时感受到项目廉政建设的高压态势。
  变形式单一为丰富多彩
  在项目办的精心谋划下,去年3月份以来,历时一年多的“流动廉政大课堂”巡讲活动覆盖了所有一线施工单位及监管部、监管组,宁安高速项目办在项目全线传递出廉政清风和满满的正能量。
  为将廉政观念入心入脑,增强实效,宁安高速项目办除了聘请外部领导和专家课堂授课外,还坚持将静态教育变为动态教育,组织业主和施工单位管理人员参观红色文化、参与公益、开展革命传统教育。通过参观于都红军长征出发地、瞻仰领袖旧居、重温井冈山革命先辈足迹,使管理人员受到生动的革命传统教育,进一步坚定理想信仰,弘扬苏区精神和井冈山精神,激发项目参建人员廉洁高效建好宁安高速公路的热情。同时,项目办注重用丰富的精神文化活动充实廉政教育课堂。进场以来,通过组织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开展扶难帮困活动,组织篮球赛、羽毛球、自行车骑行等活动,安排好“8小时”之外的时间,有效净化大家的社交圈、生活圈,培养健康情趣,增强了拒腐能力。
  此外,宁安项目还以施工现场路基边坡、办公过道和走廊等作为宣传载体,把廉政文化融入到项目建设各场所中,在显著位置设置廉政文化宣传栏、在办公场所悬挂廉政标语,让处处都成廉政课堂阵地。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国家高速
Copyright © 2010 - 2020 中国高速公路网 高速公路新闻资讯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