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江西 > 昌宁 > 正文

昌宁昌栗高速公路建成通车 江西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5000公里

发布时间:2016-01-14  来源:江西省政府网
  1月13日,南昌至宁都、南昌至上栗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暨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5000公里新闻发布会在南昌举行,省交通运输厅党委书记、厅长朱希介绍南昌至宁都、南昌至上栗高速公路项目及通车里程突破5000公里有关情况。省政府副秘书长涂琼理同志宣读嘉奖令和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毛伟明同志讲话,并宣布南昌至宁都、南昌至上栗高速公路建成通车。
  南昌至宁都、南昌至上栗高速公路项目总投资288亿元,总里程472公里,是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5000公里的收官项目。南昌至宁都高速公路是南昌至韶关国家高速公路的一部分,是江西省又一条南北方向的快速通道。项目全长248.4公里,概算总投资173.9亿元。起于南昌县冈上镇,终于宁都县赖村镇,与泉南高速公路石吉段相接,途经南昌县、丰城市、乐安县、永丰县、宁都县等5个县市、26个乡镇。南昌至上栗高速公路是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与长株潭城市群之间的又一快速通道,是赣西地区的第三条高速大通道。项目全长223.1公里,概算总投资114.2亿元。起于新建区望城镇,终于上栗县金山镇,与萍洪高速公路相接,途经红谷滩新区、新建区、高安市、上高县、宜丰县、万载县、袁州区、上栗县等8个县市区37个乡镇。
  随着南昌至宁都、南昌至上栗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江西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5000公里。这两条高速公路的通车,将对南昌打造核心增长极,增强南昌辐射功能,提高高安、上高、万载、上栗等赣西地区县域和赣中、乐安、永丰已经原中央苏区的经济发展,促进沿线旅游资源开发;对完善全省高速公路网、提升路网运营效率,适应区域交通量和通道交通量迅速增长;对加强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与长株潭城市群的联系,促进沿线综合资源开发,加快城市化、工业化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朱希介绍,昌宁、昌栗高速公路两个项目具有四大特点:
  一是完善路网结构的重要项目。这两个项目是江西省“四纵六横八射”高速公路网主骨架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改善区域投资环境、打造南昌核心增长极、加速资源开发利用、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对实施“龙头昂起、两翼齐飞、苏区振兴、绿色崛起”发展战略意义重大。两个项目的建成通车,标志着江西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5000公里,打通24个出省通道,基本形成“纵贯南北、横跨东西、覆盖全省、连接周边”的高速公路网络。
  二是打造平安公路的示范项目。两个项目共征用土地5万亩,拆迁各类房屋46.2万平米。昌宁项目3跨高速4跨铁路,纵跨五市五县,且地形地质复杂,隧道长、爆破量大、高空及深水作业多,协调难度、施工难度非常大。昌栗项目途经多处国内烟花爆竹主要生产基地,以及具有探矿权的矿场、药材基地等,拆迁数量大、难度高。面对复杂的建设环境,项目参建各方坚持以人为本,注重加强沟通协调,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认真落实施工安全属地管理责任,严格按照技术标准、作业流程进行作业,妥善解决影响工程建设的突出问题,克服了一四、一五两年下半年雨水异常增多的极大困难,保障了项目建设不拖工期、群众利益不受损害、安全生产不出事故,实现了路地共赢、路地和谐的目标。昌宁项目还被交通运输部列入全国第四批创建“平安工地”示范路。
  三是地质条件复杂的难点项目。昌宁项目分别经过平原水网密集区、微丘区、山岭重丘区,地形落差达到千米级,项目设有2座特大桥、2座钢构桥、3座特长隧道、5座长隧道,其中永丰和宁都境内有特长隧道群、桥隧相连群,部分大跨径高墩桥梁穿越溶洞发育等特殊地质群,地理地质情况异常复杂、施工难度非常大。昌栗项目设有桥梁218座、总长21545米,主线上跨分离立交77座,涵洞通道1223道,沿线有煤系地层、滑坡、泥石流、岩溶等诸多不良地质现象。项目参建人员迎难而上,严密组织,精心施工,攻克了高空作业、临水临崖、地质复杂等多种施工难题,确保了项目的快速推进和顺利建成。
  四是大量运用新技术新工艺的创新项目。昌宁高速全面推行大临设施标准化、施工工艺标准化等“四个标准化”,引入第三方检测、GPS定位技术等对施工过程进行实时监控,打造了高效优质工程。全面推行标准化建设,实行“首件示范制”、“标准工法”等,在全省率先使用二维码自动上传试验数据并联网监控,确保试验数据的真实性,推广使用定位胎架法、新型智能张拉系统等新技术工艺。
  朱希表示,2013年以来,江西省紧紧抓住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扩大内需的战略机遇,把高速公路建设放在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位置,描绘了“四纵六横八射十七联”的高速公路发展蓝图。全省交通运输系统积极响应全省重大项目带动战略,确立了“两步并作一步走,6000公里大提速”的目标,全力推进高速公路建设升级提速,掀起了高速公路建设的新高潮,创造了“四个前所未有”:
  一是投资强度之大前所未有。在资本金缺口超过400亿元、负债总额达到1400亿元的情况下,江西省高速公路近三年共完成投资951亿元,相当于“十一五”时期五年的投资总和。尤其是“十二五”后两年投资连创历史新高,2014年首次突破270亿元,2015年又一举突破400亿元大关,完成490亿元,同比增长81%。高速公路建设投资的大幅增长,为全省经济稳增长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二是建设速度之快前所未有。在2012年江西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4000公里之后,2013年以来,我们充分发挥高速公路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保持建设里程1700多公里,新增通车里程近1000公里,继续保持了江西省高速公路建设的“江西速度”。目前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5088公里,占全国的4.24%,超过了面积及人口占全国的比重,通车里程、路网通行水平继续位居全国前列。
  三是路网畅通之好前所未有。通车里程突破5000公里,标志着原“7918”国家高速公路网江西境内段所有项目全部建成,全面实现了县县通高速、县城半小时上高速,基本形成了省会到设区市3小时、到周边省会城市5小时经济圈人流、物流的快速通道,全省高速公路形成了通江达海、东出西联、南北通畅的网络格局,进一步畅通了中部与全国的交通联系,进一步强化了江西省的交通枢纽作用,进一步提升了江西省的区位优势。
  四是攻克难题之坚前所未有。面对项目审批难、征地拆迁难、组织施工难、安全管控难、地质条件复杂、天气极其不利等众多难题,通过创新建管理念,推行建管改革,创新施工技术,建成了一条条示范路、科技路、生态路,如九江长江公路大桥主桥跨径818米,位居世界斜拉桥第7位,创造了不对等斜拉桥跨径第一等四个世界之最并荣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井睦项目克服全省最长公路隧道施工难题;昌樟改扩建项目开启了江西省高速公路“4改8”改扩建的新篇章,在全国首创“边通行、边施工”、创新民工工资管理先例;吉莲高速永莲隧道科技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朱希强调,省交通厅将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在高速公路突破5000公里的基础上,全力推进宁都至安远等15个1138公里(含改扩建)高速公路项目建设。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抓项目,千方百计扩投资,毫不动摇稳增长,全力以赴推动交通运输发展升级提速,为江西省在新常态下实现新作为、推动全省“发展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崛起、实干兴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国家高速
Copyright © 2010 - 2020 中国高速公路网 高速公路新闻资讯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