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云南 > 昆玉 > 正文

云南省昆玉高速马金铺段将封闭施工 南收费站年底将启用

发布时间:2016-10-14  来源:都市时报
  昆明市交通运输局已经确定明年7月前搬迁昆玉高速鸣泉、昆石高速小喜村、昆楚高速昆明西3个收费站。昨天在马金铺正在施工的昆明南收费站看到,上行线收费广场地下工程已经完成,下行线收费广场即将封闭昆玉高速主线马金铺段施工,绕行便道已经建成,近期将把车流引向便道。施工单位表示:按照工期要求,要保证今年12月31日启用。
  记者经过实地调查和多方采访发现,昆明搬迁进出昆4条高速公路主线收费站,除昆明北收费站搬不搬、搬到哪尚未确定之外,已经确定搬迁位置的3个收费站都将向外迁移较大距离,这也意味着市民未来可以享受的免费通行区域将大幅扩大。
  昆明西收费站
  外迁18.5公里
  明年6月30日建成
  昆明西收费站将搬迁到昆楚高速草铺立交与安丰营立交之间的麒麟村路段,离现有昆明西收费站18.5公里。外迁项目由安宁市交通运输局负责实施,目前正在开展前期工作,预计今年年底开工建设,明年6月30日建成使用。
  利好消息:
  到温泉或将节省15元通行费
  昆明西收费站搬迁到麒麟村后,太平镇、安宁市、温泉街道、草铺工业园区都将受益,小型车最高可节省15元左右通行费。
  昆明南收费站已有雏形 首席记者张玉杰/摄
  昆明南收费站
  原路面垫高2米,今年底启用
  昆明搬迁进出昆4条高速公路主线收费站,最先开工的是昆玉高速鸣泉收费站搬迁至马金铺,改称昆明南收费站。
  昨天在施工现场看到,6月26日开工的收费广场,到夜间都有很多渣土车在运输泥土铺垫广场。据施工人员介绍,为昆明南收费站征用的昆玉高速原马金铺立交东北侧的地块,标高比昆玉高速路面低4-6米,由于两侧村庄密集,在收费广场下要建设3条涵洞、2条水道和1条收费站下人行通道。截至昨天,以上工程及大量填方都基本完成,将建设19条出口车道。
  据介绍,昆明南收费站位于昆玉高速马金铺最低洼路段,下行线领取计费IC卡的广场就在目前双向6车道上建设,为了安全,需要将现有高速路面垫高2米左右。据悉,绕行便道已经基本建成,最近将把车流引向便道,腾出主线6车道启动下行线广场垫高施工,设立10个入口车道。
  施工单位介绍,按照业主单位要求,12月31日前必须完工,保证年底开通试运营。同时,还建设了一条100米左右的道路连接老213国道,国道旁边就是马金铺的中石油加油站。
  小喜村收费站现状 首席记者张玉杰/摄
  利好消息:
  小车最多可减少10元左右通行费
  待今年年底搬迁鸣泉收费站到昆明南收费站以后,广卫、王家营、呈贡、吴家营、联大、大渔(高新区正在建设中)6个立交区的收费站都将取消。而杜家营立交因与绕城高速相连、高家庄立交与呈澄高速相连,在进出以上2条高速的地方,还将建设收费站。搬迁后,从昆玉高速鸣泉到昆明南收费站之间的25公里不再收费,小型车最多可减少10元左右的通行费,呈贡的核心区、洛羊片区、大渔片区、马金铺片区、七甸片区相互往来的交通成本都将降低,对以上片区的经济发展和居民生活都将带来极大便利。
  而位于昆明南(马金铺)之外的晋城、昆阳等地收费站,依然将收取通行费。不过,不收费的环湖东路、南路和老213国道等通向以上区域,车辆可在吴家营立交下到老213国道或进入环湖南路,继续享受不收费的道路。
  昆明东收费站
  外迁18公里
  已开始招投标
  之前,云南公投拟将昆石高速小喜村收费站进出口分开,进口拟建设在已废弃的原小石坝立交处,而现在小喜村狭小的收费广场仅供进城车辆使用。但这一方案在实施中被叫停。
  目前,已经确定小喜村收费站项目将外迁18公里,选址松茂立交附近。新建的收费站工程全长1.14公里,建设规模为30个车道,其中出口道21个、进口道9个;除加宽车道为4米外,其余车道均按3.5米设计。预计总投资约3.59亿元,其中建筑安装工程费24971.73万元。
  目前收费站外迁项目已开展招投标,中标单位负责勘察及初步设计周期为30天,施工图设计周期30天。按照此时间布局,小喜村收费站外迁年底动工的计划应能实现。
  昨天在松茂立交附近拟建收费站的区域(大致在云南山泉水源控制区的东侧)看到,这是一片平坦的高地,两端都是下坡,车辆进入收费站的速度都不会太快,较为安全,而且地势平坦,建设难度也会较小。
  利好消息:
  最高可节省14元左右通行费
  从小喜村收费站到松茂收费站,目前小型车通行费大约14元。昆明东收费站明年7月前启用的话,王家营、松茂2个收费站都将取消;正在建设的黄土坡立交,因与新嵩昆、黄马高速互通,还有科技园立交与东绕城互通,都将在进出昆石高速匝道建设收费站。小喜村收费站搬迁后,小型车最高可节省14元左右通行费。
  收费站搬迁后,经开区位于王家营片区、松茂片区、呈贡与阳宗海开发区之间的区域都将受益。
  ★相关新闻
  昆明等5个车管所被公安部评为一等车管所
  昨天,云南省交警总队表彰2014至2015年度车辆管理所等级评定优秀单位,昆明市、大理州、曲靖市、红河州、德宏州车辆管理所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一等车辆管理所。一等车管所的“含金量”很高,昆明市已经多年保持这一荣誉。
  2014年以来,全省各地公安机关严格按照《车辆管理所等级评定办法》、《车辆管理所等级评定方法与标准》等有关规定,认真开展车辆管理所等级评定工作。经州、市公安局初评,省公安厅、公安部复核评定,全省共评出一等车辆管理所5个、二等车辆管理所11个;一等县级车辆管理所9个、二等车辆管理所91个、三等车辆管理所18个。
  玉溪、保山、昭通、丽江、普洱、临沧、楚雄、文山、西双版纳、怒江、迪庆车辆管理所被公安部评为二等车辆管理所。石林、安宁、会泽、宣威、腾冲、昌宁、开远、泸西 、巍山车辆管理所被公安部评为一等县级车辆管理所。
  (都市时报 首席记者黄朝红)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国家高速
Copyright © 2010 - 2020 中国高速公路网 高速公路新闻资讯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