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辽宁 > 丹大 > 正文

丹大高速上一槽罐车发生泄漏 消防人员紧急抢险

发布时间:2017-05-31  来源:
  2016年8月15日中午12时58分,在丹大高速公路城子坦附近路段发生一起严重事故:一辆满载10吨浓盐酸的槽罐车突发泄漏,大量具有腐蚀性的强酸泄漏。危急时刻,大连消防花园口中队赶到抢险。为了堵住不断喷出的强酸液体和蒸气,身穿防化服的消防员连续3次挺身堵漏,最后直接用手堵住漏点,抢险成功。
  “当时的情景确实惊险,但是我已经无从选择其他方法,只能用手堵漏!”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花园口中队副中队长刘泉茗表示。当日中午,花园口中队接到了警方转来的报警信息:在丹大高速城子坦下道口附近路段,一辆满载盐酸的槽罐车发生了泄漏事故。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当时这辆槽罐车满载10吨浓盐酸,从丹东出发行驶往大连,在行经事发路段时,司机突然发现浓雾从车后部飘散开来,停车查看时,他发现竟然是车后部出现了漏点,浓盐酸蒸气大量外溢。
  “我们赶到现场后发现,除了浓盐酸蒸气外,大量盐酸液体也在向外喷涌!”刘泉茗说,花园口中队出动3辆消防车10名消防员赶赴现场。“浓盐酸是具有强腐蚀性的化学品,如果人体不加防护直接接触,会被严重烧伤。此外,浓盐酸雾还会对过往车辆的安全和路面形成具体威胁破坏,必须尽快堵漏排险。”
  消防员第一时间铺设水枪,开始对事发地周边空气和地面展开稀释作业,但是漏点不堵住,危险源就无法彻底排除。“因为整个现场都被酸雾覆盖,根本看不清具体情况,我只好和特勤班班长一起,穿好防化服背上氧气瓶和呼吸器,靠近漏点进行侦查。”刘泉茗说,经过消防员在酸雾中的检查,最终确认漏点位于槽罐车尾部法兰盘上。“法兰盘上出现了一道长约6厘米宽约2厘米的口子,而且还在强酸的腐蚀下不断扩大,如果整个法兰盘脱落,那后果不堪设想。”
  在消防员展开堵漏抢险的同时,当地环保、安监、路政等多部门也赶往现场。应急办则调动了石灰和沙土,开始对已经泄漏的浓盐酸进行覆盖中和。但最艰巨的堵漏任务还得由消防员展开——由于法兰盘已经彻底损坏无法关阀,消防员必须用注入式的堵漏材料堵住漏点。“这时候只能我们‘人肉堵漏’了。”消防员介绍说,副中队长刘泉茗和其他消防员先后两次靠近漏点,但是因为盐酸压力太大,刚刚注入堵漏材料就被喷了出来。第三次堵漏时,刘泉茗直接用手堵住了漏点,防止堵漏材料被冲出来。这次,堵漏抢险终于成功。经过3个小时奋战,到前日下午4时左右,险情彻底排除。
  虽然当时身着重型防化服,但刘泉茗坦言,徒手堵漏时也很紧张。而现场的其他抢险人员则对消防员竖起了大拇指:“他们简直是和平年代的黄继光!”一位抢险人员称赞说。目前事故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大连晚报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国家高速
Copyright © 2010 - 2020 中国高速公路网 高速公路新闻资讯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