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家 > G15沈海 > 正文

深汕(沈海)高速为何事故频发? 路窄车多司机超速为主因

发布时间:2015-09-08  来源:羊城晚报
  8月24日下午发生在沈海高速G15(即深汕高速)惠来路段的一宗大客车翻车事故,导致6死42伤;8月28日上午,同一条高速相距数十公里外的汕尾陆丰路段再次发生货车追尾后撞破中央隔离栏,冲撞对向车道大客车的交通事故,又夺走了5条生命……短短四天内两起交通事故群死群伤的惨剧,再次将深汕高速交通事故频发的阴霾带回公众的眼前。哪些因素是酿造这条高速悲剧的帮凶?连日来,羊城晚报记者独家介入调查。
  高速事故死亡人数
  深汕曾排省内首位
  深汕高速公路是于1996年建成,连接广东两大特区深圳与汕头的一条高速公路,后来纳入国家高速路网,成为G15(沈海高速)的一部分。不过,来往其间的粤东、潮汕地区的市民旅客仍然习惯性地称之为“深汕高速”。
  记者调阅资料看到:广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曾于2004年8月27日通报了当年全省高速公路交通事故发生情况,其中京珠高速与深汕高速均已造成120人死亡,成为省内死亡人数最多的两条高速公路,在网上搜索“深汕高速”一词,跃入眼帘的大多都是交通事故的相关内容。
  而羊城晚报记者整理稿件资料库,也记录下了这些年部分深汕高速交通事故:
  2005年7月16日凌晨,深汕高速公路惠来路段发生一宗特大交通事故:一辆潮阳开往广州的大客车,撞上停在路边修理轮胎的大货车后,又被随后刹车不及的另一辆货车撞击,造成9人当场死亡、31人受伤的悲剧;
  2011年7月25日早上6时8分,驾驶人周某锋驾驶粤D04989号大货车途经深汕高速东行2717公里,停车路肩与主车道之间检修车辆,被一辆河南籍牵引车追尾,造成周某锋当场死亡;
  2012年1月26日,深汕高速埔边路段圆墩隧道内发生六车追尾碰撞事故,造成数个小时的堵塞;
  2012年2月14日下午,深汕高速(G15沈海高速)陆丰路段发生一宗大客车因车速过快打滑侧翻的事故,造成多名乘客受伤;
  2012年3月28日上午,沈海高速(深汕高速汕头段)一辆大货车发生侧翻,造成1死2伤;
  2013年4月3日上午9时26分,沈海高速公路(即深汕高速汕尾埔边路段)东行2723公里+700米处,三辆大型货车与一辆小轿车连环追尾,小轿车被挤压严重变形,车上5人当场死亡。经交警部门勘查,事故原因系一大货车突然变向至快车道导致追尾……
  路窄车多超载超速
  是事故多发的原因
  连日来,记者走访深汕高速公路沿线交通管理部门,探讨对深汕高速事故频发原因的分析,结果发现,各市辖区的高速交通管理部门的意见几乎一致。总结起来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第一是车流量超限。作为贯通东部沿海多个省份的沈海高速一部分,从建成至今,深汕高速段一直是承接安徽、浙江、福建和广东几个省份物流客流公路运输的仅有高速通道。由于规划之初对高速路车流量发展估计不足,仅按日车流量2。5万辆的设计建成双向四车道,近年来深汕高速平均日车流量已达五六万辆,春运高峰期甚至多达13万辆/天,路面容量严重不适应现实需求。
  第二是路况差。由于深汕高速设计建设存在缺陷,养护经验不足以及通车后超重车辆碾轧,导致该路建成不到10年便路面损毁严重,存在安全隐患。2005年,粤东三市的数十名人大代表向省十届人大三次会议提交了内容完全相同的三份议案,呼吁重视深汕高速公路东段安全问题,加快大修进度,提高建设标准。记者从深汕高速公路管理部门了解到,2005年和2009年,深汕高速东段和西段先后进行过大修,而平日的边营运边维修更是断断续续。
  大货车超载失管也是主要原因之一。“大货车不超载没钱赚”早已成了公路运输业界公开的秘密,一位高速交警部门负责人无奈地告诉记者:在高速路上跑的大货车很少有不超重超载的,交警不能在高速路面执法,关键还是需从大货车发货的源头管理,“地方交通运管部门应该担责”。
  司机疲劳驾驶是酿造事故的“杀手”。高速公路95%以上的交通事故均与大货车有关,一位从警多年的高速交警大队负责人称:大货车跨省运输,动辄几千公里的路程,有些车辆甚至仅配备一名驾驶员,长途跋涉的疲劳让险情频发。
  深汕高速交警部门负责人向记者证实,交警部门日常巡查工作中的流动测速设备,经常能监测到大客车超速行驶。“这些超速的大客车,多属于个人挂靠运输公司的私营大巴,正规运输公司有GPS管理比较规范运营,但个人挂靠的车辆则无所顾忌。”该负责人表示,有些大客车会安装电子狗测速设备,或是驾驶员熟悉路况知道哪些路段有测速,于是常常避开固定监测设备后便超速“狂奔”。
  多条新高速将建成
  将缓解其交通压力
  阴影必将成为过去。随着广东省高速公路网规划布局的逐步落实,明后两年将有多条高速建成连通粤东地区与广州珠三角,实现粤东地区高速公路全部互联互通,将大大减轻深汕高速的交通压力。目前正在开工建设中的潮惠高速公路,途经潮州、汕头、揭阳、汕尾、惠州5个地级市下辖10个县,与已建成的惠莞高速公路相接,工程预计2016年完工;另一条从粤东通往珠三角的汕湛(汕头至湛江)高速,从汕头经梅州、揭阳、汕尾、河源、惠州到广州,按计划也将于2017年建成通车,届时从汕头走汕湛高速到广州,比现在走深汕高速要缩短70公里的路程,逢节必堵的情况将大为改观。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国家高速
Copyright © 2010 - 2020 中国高速公路网 高速公路新闻资讯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