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广东 > 水官 > 正文

深圳:水官高速是否免费 别拿拥堵说事

发布时间:2015-11-24  来源: 南方都市报 周伟涵
  关于水官高速免费的问题,最近终于有了一些实质性进展:首先,深圳高速公路日前公布,向独立第三方收购水官高速开发、建设、收费与管理公司清龙高速10%股权,完成后,公司将持有清龙高速50%股权,并根据协定取得其实质控制权。而在龙岗区布吉街道不久前召开的产业发展规划工作会议上,龙岗区有关负责人透露,深圳市有关水官高速取消收费的相关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洽谈中。
  这一消息,看起来是一个重磅利好,至少对于住在深圳东部片区的居民而言,如果经常靠汽车这一交通工具往返于原关内外地区,每天可节约成本高达20元以上。
  水官高速收费,已经不能单纯用高和低来衡量了,即使是过路费只收1元乃至更低,也依然会有市民或者人大代表抨击发声。这些年来,由于水官高速公路收费,导致龙岗区交通出行成本高,目前已成为制约龙岗区缩小与原特区内差距,实现特区一体化发展的重大问题。
  实际上,水官高速最初的规划为城市快速路,其规划建设从1992年开始,当时市政府侧重发展特区内的规划建设,后来因为财力问题,水官高速采取BO T (建设—经营—移交)方式来推进该路的建设。因此,该项目由华昱公司投资代建,并通过收费收回建设投资,经营期为25年。
  而水官高速要免费,其面临的主要问题就是水官高速的过路费用由政府购买的问题,来自官方的数据显示,要想实现“取消水官高速收费”的愿望,政府3年期间需要买单超过8亿元人民币。
  在这样算账的基础上,有一些专家甚至提出这样的论点:水官高速一旦取消收费,有可能更拥堵,水官高速当初的设计通行能力为8万辆/日,而目前水官高速公路的流量为11万辆/日,已大大超过其设计通行能力。这类专家认为,水官高速一旦免费了,势必会造成车流的大量涌入,更严重拥堵有可能出现。
  我不知道这类专家是不是企业请来为他们站台的,但我们回到实际,水官高速能把费用给免掉,给市民给车主却是实实在在的一个来回20元的节省。至于堵不堵、塞不塞,这些都是目前的猜测。总不能首先考虑给愿意花钱者寻求一条快行道吧?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国家高速
Copyright © 2010 - 2020 中国高速公路网 高速公路新闻资讯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