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广东 > 水官 > 正文

深圳:水官高速免费尚在前期研究

发布时间:2016-06-13  来源:深圳商报
  关于水官高速免费的热议,近年来不仅民间呼声极高,不少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亦为之奔走。在今年的市两会上,市人大代表张端书就提出《关于取消水官高速收费的建议》,该建议近日得到市交通运输委的答复。记者从建议答复中获悉,市交委表示,正开展水官高速收费调整的前期基础性研究工作,取消收费一事尚存不确定因素。
  代表声音
  收费推高企业运营成本和市民出行成本
  水官高速是深圳市“七横十三纵”干线网络中重要的纵向道路,是龙岗前往福田、南山最便捷的道路之一。目前,水官高速单边收费为10元,收费线路长20.14公里。随着近年来到龙岗中心城购房置业的居民越来越多,每日往返龙岗中心城与市区的机动车数量也迅猛增长。据相关部门的数据,目前水官高速的车流量已经达到每天十几万辆,而水官高速原先设计的机动车日通行能力仅为2.5万~5万辆。由于收费岗亭的存在,导致水官高速转南坪快速的收费口拥堵成为一种常态,每逢上下班高峰,前往市区及龙岗的双向车流堵塞绵延达数公里。
  市人大代表张端书在建议中表示,水官高速收费,推高了龙岗区企业的运营成本和市民出行的交通成本,同时阻碍了龙岗中心城与市区的协调发展,影响特区经济一体化的推进速度,希望政府尽快购回水官高速的经营权,取消水官高速的收费,便利市民出行。
  部门答复
  取消收费工作周期较长且存不确定因素
  事实上,取消水官收费是每年市两会热议的话题之一。水官收费何时取消?在这份来自市交委的答复中,有了一个现阶段较权威的答复:前期基础性研究工作正在进行,取消高速公路收费工作周期较长,存在一定不明确因素,但将加大力度推进水官高速公路取消收费相关工作。
  市交委表示,取消水官高速公路收费事关龙岗区经济社会发展,涉及面广、影响大,应充分考虑各方面影响因素慎重决策。参考我市梅观、盐排等高速公路调整收费的经验做法,取消高速公路收费需经前期价值评估、回购谈判和具体实施等几个工作阶段,需要解决因收回高速公路产生的经济补偿、收费站人员安置、高速公路企业发展诉求、高速公路资产转让、高速公路后续管理等具体问题,因此工作周期较长,存在一定不确定因素。目前,市交委正开展水官高速公路收费调整的前期基础性研究工作,分析水官高速的交通流量、运营情况,并对其未来发展趋势进行预测,为水官高速政府回收工作提供基础数据支持。后续谈判工作将以上述交通发展趋势及运营情况分析研究和价值评估成果为基础进行,将加大力度推进水官高速公路取消收费相关工作。
  权宜之计
  另建三条龙岗至市中心的快速通道
  在市交通运输委的答复中记者还获悉,为解决龙岗区与市中心快速交通联系问题,相关部门也正在推动多条快速联系通道的建设工作:一是打通银龙大道一期(皇岗路-清平高速连接线),形成皇岗路-银龙大道-清平高速-水官高速-龙岗中心的全程快速通道;二是推进东部过境通道、盐龙大道南段建设,形成沿一快速路-东部过境通道-盐龙大道直达龙岗中心的快速通道;三是推进丹平一期北延段及丹平二期工程改造建设,形成丹平快速-东深二通道-如意路直达龙岗中心快速通道。截至目前,丹平一期北延段、东部过境通道在建,盐龙大道南段、丹平二期工程正开展前期设计工作,银龙大道一期正开展前期规划研究工作。
  新闻链接
  水官高速还有10年收费期
  从网上公开的数据,水官高速于1995年初正式开工建设,2001年12月30日建成通车,总投资9.8亿元。水官高速扩改建工程于2009年3月开工,2011年7月完工,总投资12亿元,光从建设成本上看,接近22亿元。水官高速经营期限为25年,目前仍有10年的收费期。
  深圳商报  记者 吴蕾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国家高速
Copyright © 2010 - 2020 中国高速公路网 高速公路新闻资讯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