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河北 > 保阜 > 正文

中国之声曝光河北保阜高速降温池设卡收费

发布时间:2015-12-02  来源:央广网中国之声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10月27号,中国之声曝光了河北保阜高速降温池设卡收费、管理混乱的问题,当时河北交通投资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回应称,将尽快“免费给过往车辆提供服务”。一个多月时间过去了,有货车司机向中国之声反映,河北交投的这个免费承诺至今没有落实。 回顾:河北保阜高速降温池设卡收费 领导批示:尽快取消收费
  交警部门的一份内部数据显示,自保阜高速2011年底通车以来,截至今年7月,因连续使用制动、高温失效造成的追尾事故91起,轮胎着火事故65起,死亡10人。对于保阜高速一段44公里的长下坡来说,降温池的作用尤为重要。那么,降温池应该收费么?问题被曝光后,主管单位采取了哪些措施?
  本周一上午,一辆满载沥青的重载货车从山西方向驶来,停在保阜高速128公里处的东下关降温池。记者看到,车辆的尾部已经开始冒烟,但降温池里的三条降温车道全都冻冰,无法使用。沧州献县顺风物流公司的张师傅只能把车停下,用自带的矿泉水和积雪给车辆降温。对于货车司机来说,保阜高速这段长下坡不得不频繁制动,会引起刹车片过热,爆胎、制动失灵等险情频发。东下关降温池是山西方向过来在河北境内的第一个降温设施,但该降温池被曝光设卡收费后,仍继续收费20元。从山西忻州往河北拉煤的货车司机李师傅说,降一下温就20元,有些司机舍不得,为了省这20块钱不进来,结果下坡时就因为刹车过热把车撞了。
  忻州煤焦油运输车队负责危险品运输的顾师傅说,如果这个降温池能被管好,10分钟就可以降温,现在降温车道结冰,设施不全,管理混乱,要花1个小时降温,耽误时间会影响卸货,不少司机“不敢进去”。
  为何无证收费,降温池的车道却不能使用?东下关降温池收费员王师傅坦言,最近天气多变,高速经常封路,车子进来的少,20元的收费只能维持锅炉和水管不被冻坏,钱不够,买不上煤,只能维持管子和锅炉不结冰,降温车道就不管太多了。
  在东下关降温池十几公里外,保阜高速114公里处,设置有李家台降温池。与东下关相比,这个降温池已经免费,但也存在问题。记者看到,偌大的降温池只有一位上岁数的附近村民负责。沧州青县顺祥汽车运输队腾师傅说,虽然取消收费是好事,但以前有人管,现在没人管了,晚上没有灯一片漆黑,池子里水少,下了雪也无人清扫。
  一辆危险品重载车辆停在东下关降温池
  对于保阜高速降温池设卡收费的问题,河北交通投资集团公司有关负责人曾表示,集团领导已经作出批示,保阜高速的降温池将尽快免费。但实际上两个降温池是一个收费,一个乱。河北交投的承诺为何落空?问题出在哪?
  今天上午,河北交通投资集团公司收费经营部副主任范瑜再次就保阜高速降温池问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解释说,保阜高速设计之初,并没有规定必须建设降温池,后来事故频发由交警部门建议,原业主单位法人代表保定市交通局局长签字,批准建设了两处降温池,但该局长已经过世。2014年9月,保定市交通局因债务问题,将保阜高速出售给河北交通投资集团公司,并不包括两个降温池。“尽快”,是范瑜相隔一个多月的两次接受采访时,对接管降温池时间期限的表态。
  河北交投方面认为,这两个降温池没有合法手续,尤其是征地手续缺失,不符合国企收购的条件。范瑜表示,现在高速已经通车4年了,现在再去增加征地,好几方的意见征求下来,还是“不现实”。
  但建设方代表杨经理则回应称,征地手续才是保阜高速的硬伤。尽管已经通车4年,保阜高速上千亩土地的手续仍未办完,两处降温池几十亩地完全可以纳入二次征地。他认为收购可以请第三方进行评估。
  对于保阜高速占地手续未完善的问题,记者已经从相关国土部门证实。据了解,建设方希望河北交投能够以收购方式接管,但河北交投只接受租赁的方式,双方矛盾加深,局面僵化。河北交投已经在阜平西停车区旁另施工建设了一条较简易的免费降温通道,经过20多天的建设,明天开始正式使用。
  仅靠这新修的降温通道能否解决保阜高速的降温问题?河北交投收费经营部副主任范瑜表示,这条通道经过了设计和讨论,但只是一个应急措施。记者随机采访了数位司机,多数都司机表示,这个新建降温设备就修在高速道旁,冬天汽车带出的积水容易导致路面结冰;而且只有一条通道,对于保阜高速大流量的重载汽车来说,容易造成道路拥堵,降温也不彻底。山东滨州佳通运输公司王师傅觉得行不通:“如果在这里降温的话,水都能带出服务区,水都灭不了,这不全是冻么。它这喷只能喷到外面轮胎,只能喷到轮胎喷不到刹车锅,降什么温?这样的降温得用慢档一档过来,大站上16个口,一个车一个车过还堵车,这就一个口,能行得通吗?”
  建设方代表杨经理认为:这个新建的降温设施有点“拍脑门决策”的意味:“零下20几度,滴水成冰,怎么给大货车降温?要我说就是应付媒体,根本不顶事儿。”
  不论建设方和河北交投双方如何扯皮,降温的问题多一天不解决,隐患就多一天存在。阜平县顺发汽车贸易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者钊,管理着约100辆重载货车,每天在保阜高速往返拉煤,降温问题已经成为这条路上最大的隐患——去降温池要收钱,司机为了省点儿钱,造成过很多损失,去年烧过挂车,今年追尾事故也发生过三四起,“强烈要求取缔降温收费”,王者钊说。

记者 吴喆华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国家高速
Copyright © 2010 - 2020 中国高速公路网 高速公路新闻资讯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