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家 > G4京港澳 > 正文

湖北抗洪救灾出硬招 高速公路得安畅

发布时间:2016-08-17  来源:湖北省交通运输厅
  连日来罕见的暴雨、大雨对高速公路管理者和养护者来说,是一场前所未有的“大考”。湖北京港澳高速公路人,通过“三网”出实招、出硬招、出新招,最大程度地保障了高速公路安全和畅通。“互联网+服务”出实招湖北京港澳高速公路货车流量大,特殊情况多,营运管理难度大。特别是防汛期间,湖北京港澳高速公路人通过引入“互联网+服务”信息化技术,利用互联网QQ、微信、视频等,提高了营运精细化管理水平。
  组建青年应急突击队。京珠管理处通过采取远端控制、多点分流等应急措施,及时疏导滞留车辆,减轻相邻地区的道路通行压力,保证救灾物资通道的最大通行能力;重点收费站利用广播、道路显示屏、交通隔离设施进行分流,设置警示标志,开辟抗洪抢险绿色通道,保证受灾车辆快速通行。此外,京珠高速还采取了不间断巡逻、不间断广播,重点路段专人值守、视频巡逻,最大限度地全力保安全,保畅通。成立服务小分队。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服务。各所站在现场便民服务亭配备开水、行车指南、应急药品、简易修车工具,为有需要的司乘人员提供帮助;路政大队指导清障施救单位为故障免费提供运送油料、运送配件、指导修理、设置安全标志等服务,切实为绕道群众排忧解难,做到了信息网中传,服务网中行。道路养护出硬招保障路网的快速通过能力,更是防汛的主战场。
  日巡夜查是养护技术员练就的“十八般武艺”。对各管段路面、龙门架、路标牌、路边大树、桥梁、涵洞、边坡、危岩体、边沟及涉水等重点部位,做到24小时“双巡双查”,对发现的坑槽,及时用冷补材料临时修补;对发现的冲沟现象,举一反三,对相同情况的不同部位,查明原因,及时修复;对倒伏横跨于道路上的树木,及时清理出界;对刮倒的标志标牌及防落网,及时补充修理和完善。
  澳港京向K1050+200及K1051+750是7月1日高边坡山体滑坡处,连续几日,不断有泥土、小石块滚落,山顶还有大量松动的山渣料以及大石块,随时有滚落的危险,为了防止落石滚至路面影响行车安全,养护部门紧急设置“两道安全防线”,恢复钢板、摆放水码,多道防线防落石。
  澳港京向 K1046+200 及京港澳向K1071+700等处为超高路段,由于暴雨和大雨的雨量大于排水明沟的临时蓄水量,并且大雨冲刷造成的泥沙、树枝堵塞了明沟与集水井间的横向排水管,致使排泄不畅通的雨水短暂蔓延到路面,有的地方甚至浸漫了整个超车道,对行车造成了极大的安全隐患,养护部门疏通明沟,扩过水口,防超高段路面积水,提高了路网的攻防能力。“桥梁管养”出新招建立桥梁安全网,是打赢抗洪防灾的关键法宝。
  防汛期间,京珠管理处对所有桥梁一一排查,有效建立了桥梁安全网。同时实行桥梁专业化养护后,不仅在技术力量、设备配置等方面可以得到保证,而且便于统一指挥管理,统一养护工艺,统一检测标准,统一资料格式,变滞后养护为及时养护,变事后养护向超前养护转变,探索建立长效桥梁养护机制,提高了桥梁养护质量,保证了桥梁安全运行。
  7月4日中午,一辆小型工程车在军山大桥京港澳向应急车道缓慢行驶,几个技术人员在车前步行。到达坑槽位置后,技术人员首先用拖把将坑槽积水吸干,清除掉周边的松散石料及杂物,再把冷补料放入坑槽,最后进行人工夯实。为应对连续大雨后急剧增多的桥面坑槽,管理处采用了沥青路面冷补工艺修复坑槽,这种工艺用时短,修复简便,可以在最短时间内消除雨后坑槽普发给车辆带来的安全隐患。
  7月23日8时,府河桥下水位离桥墩5.4米,水位下降3.5米。”路政员每两小时测量一次桥下水位变化情况,时刻关注桥下水流动态,设立警示标志,全力排险除险。同时加强与地方防总、水文、气象部门之间的联系,密切关注天气及汛情变化,建立联动机制,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实施交通管控。水退后对桥梁进行全面安全隐患排查,及时检测或修复桥梁构件,确保了桥梁安全。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国家高速
Copyright © 2010 - 2020 中国高速公路网 高速公路新闻资讯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