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海 > 西塔 > 正文

青海省西塔高速如何高速“迈”行?

发布时间:2015-08-11  来源:青海日报
  “速度70迈,心情是自由自在……”8月9日,下午15时24分,驾驶青A牌照越野车的宋先生,听着如此轻快的歌曲,却在西塔高速驶入口缓慢行驶着,现实与歌词的反差,让他感到一种无奈和郁闷。
  “今年青海夏天旅游火的吃不住,交通堵的也吃不住,按说高速最高不超过每小时120公里,不低于每小时60公里,现在这速度感觉都成了拖拉机速度,高速公路变频‘低速’了。”“蜗距”前行,宋先生的抱怨声终于忍不住发出。
  西塔高速是通往青海塔尔寺景区和重要旅游县贵德的重要通道。当天,记者自驾实地体验了这条高速上部分路段的运行情况。
  “车堵”常态———青海能否跳出?
  9日下午3时32分,西宁前往塔尔寺景区方向距新庄收费站300米处已开始拥堵,五个通道除ETC快速通行道外,每条通道平均有100辆车等待通过。
  反方向,由塔尔寺景区回西宁市区车流,除道口情况相同外,排队车辆堵到有500米远。这是周末,据说旅游旺季以来,这条高速路周一到周五的车行压力也不轻松。
  针对问题,为提高通行效率,该收费站已将所有有人值守的道口栏杆全部打开,并增加了三个缴费点,但还是不能满足车流的快速通过。
  “基本每年的旅游旺季都是这样,据统计今年8月1日当天通行车辆有1万9千辆,平均每个道口每天通行近2000辆车,堵车现状从早7点就开始,严重时到晚11点结束。”新庄高速收费站站长姚山春说。
  这个数字让人吃惊,但外地自驾者们的“淡定”更让人吃惊,“旅游旺季就这样,不仅青海,全国都是一样的,目前的通行速度我还可以接受。” 一辆甘肃牌照自驾车游车主回应。
  与此同时,一辆渝F56Fⅹⅹ的车主更显轻松,一家老小在车里有说有笑,“出外玩要的就是心情,现在出门旅游堵车在全国不少地方都司空见惯。”
  显然,“堵”似已成为全国热门景区公路常态,那么青海能否跳出如此无奈常态?新庄高速收费站一日近两万辆的车流能否实现高速过关?
  快行“要领”———青海能否普及?
  下午4时44分,由于自塔尔寺景区及贵德返城车辆增多,等待过收费站的车辆长龙逐步延长。喇叭声,刹车声,响成一片,收费站所有工作人员加快工作速度。
  就在此时,“嘣”的一声闷响吸引了不少人的注意力,原来由于不文明驾驶,四个收费通道硬是排了五队,其中两个队伍抢一个收费口,互不相让使得两辆甘肃牌照车辆追尾。拍照、电话十几分钟过去了,该通道终于通行。
  姚山春介绍:“这种追尾、抢车道、车辆互相被剐蹭现象已十分常见,并且由于驾驶技术不过关也会导致事故发生,通常一起交通事故短则阻碍通行5分钟,长则十几分钟,并且不文明驾驶已经成为交通拥堵的主要原因。”
  变道打转向灯,不插队、不急停,超车道不占用……就是这些考取驾驶执照时必须铭记于心的驾驶规则,被无数马路“拼命三郎”拿取驾照后抛之脑后!争一时之快,逞一时之勇,往往事与愿违。
  “让一让、停一停,文明驾驶,其实才能更快!”老司机杨建国说。那么,文明驾驶,能否成为青海条条行车大道上的自然风景,让越来越多来青海自驾游的司机自觉融入文明驾驶氛围?
  优化“过关”———青海能否对症下药?
  复式收费、提前开闸、闸口收费方式提前告知、预期打好收费单、ETC快速通道横幅提醒、入收费站提前引导……为了在更短的时间内放行更多的车辆,新庄收费站从服务入手,改进工作方式,目前平均4秒可放行一辆汽车。然而,由于现有通道仍不能满足高峰过行需求,尤其是旺季游时期的密集峰段,排队长龙景观仍然不时出现。
  “贴心服务、微笑服务是我们工作一直以来的要求,工作两年了,每到旅游旺季,都会出现排长队通行的现象,驾驶者急,我们更急,每一次车辆通行我们都在要求自己更快,但有时候会发现速度会有最大值。”新庄收费站雷锋班组成员杨梦梦不停地给过往车辆发放收费单。
  其实,当人工效率发挥到极致时会出现瓶颈,这时充分利用好配套设施或可进一步提高效能。
  记者看到,高速收费站单向行驶左侧都设有ETC快速通行通道,电子自动通行,节省人力又快速,是快速通行的较优方式。但几乎五分钟之内看不到一辆车通过,与之相对应是有人收费口500米开外等候的车辆。
  “没有ETC装置的车辆是不能走这个车道的,有ETC装置的车辆走这个道几乎不会出现堵车现象,但是很多驾驶员对ETC不熟识”。 姚山春说。
  高速公路收费员薛海静提出其他快速出行较优方式:“省内出行在熟悉道路的情况下可以选择国道出行,或者错峰出行,来分解高速道路车流量”。
  【记者开处方】
  未来,需要加大对交通道路建设及配套收费站前瞻性规划。记者观察发现,高速路拥堵,主要堵在收费站口,原因主要是收费站缴费道口较少,无法在短时间内消化“蜂拥而至”的交费过关车流,增加收费口数量、加快过关速度是根本方式,但目前由于高速路幅宽局限,扩建收费站过车关口从地理位置看有较大的难度,是否可请专家逐一对现有高速路收费站扩建进行可行性研究,量身定制治堵良方。

  本报记者/芈 峤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国家高速
Copyright © 2010 - 2020 中国高速公路网 高速公路新闻资讯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