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四川 > 成雅 > 正文

成都二绕成功分流 令成雅高速实现春节日均流量近三年来首降

发布时间:2016-02-17  来源:华西都市报
  今年春节,四川省主要高速公路呈现“冷热不均”的明显区别,作为东西动脉的成南高速“最热”,日均流量突破了历史新高;在成都第二绕城的帮忙“消化”下,作为南北动脉的成雅高速出现了近3年来的首次下降。
  一到春节,高速路变“停车场”似乎成了人们无法回避的现实噩梦,但今年的情况有点不一样。
  2月16日,记者从四川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高速公路支队及各高速交警大队获悉,今年春节,全省主要高速公路呈现“冷热不均”的明显区别,作为东西动脉的成南高速“最热”,日均流量突破了历史新高;在成都第二绕城的帮忙“消化”下,作为南北动脉的成雅高速出现了近3年来的首次下降。
  堵车故事/
  3小时就能到巴中 结果走了8小时
  22岁的李先生是巴中人,在成都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由于单位在春节前一天(2月6日)才放假,买票也比较晚,他只买到了6日下午3点从成都发往巴中的大巴。
  下午3点,大巴车准时驶出梁家巷车站,到了成南高速入口时,李先生惊呆了:在收费站入口等着上高速的车辆,整整排行了一公里。
  成巴高速在成南高速清泉出口附近分叉,这个岔路口,也是最堵的地方。从城区到岔路口,不到30公里距离,大巴车走走停停,足足用了2个多小时。
  成巴高速途经三台、盐亭、中江等人口密集区,车流量不是一般的大,高速路几乎成了停车场。大巴时快时慢,直到晚上11点,大巴车才抵达巴中江北车站。
  李先生说,成都到巴中不过340公里路程,私家车一般三个小时左右就能走完,“这次居然走了8个小时,恐怕这也是近几年最堵的吧!”
  冷热不均/
  每天都是高峰成南高速日均流量11万台次
  李先生的遭遇并非个例,大部分走过成南高速的人都有被堵得一塌糊涂的同感。
  记者从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高速公路支队获悉,春节小长假期间(2月7日至2月13日),全省高速公路车流量共计1442万余台次,较去年同期上升6.81%。其中,G42沪蓉高速公路成南段、G76厦蓉高速公路成渝段、G4201成都绕城高速公路日均流量达11万台次,同比上升7%。
  “以前还有个高峰期和平缓期,今年每天都爆满!”成南高速一大队民警感叹,往年从除夕开始,车辆才会急剧增多,最多时达到10万台次左右,过了初一初二就会明显减少。今年从腊月二十七高峰期就来了,在收费站、第一绕城和第二绕城匝道,时常可以看到排起数百米长龙的车辆。车辆的增加导致在弯道较多的竹篙冯店段车祸频发,造成了一定时间的拥堵。
  “11万台次的流量创造了成南高速的历史新高”,民警表示,作为通往东部的大动脉,成南高速的车流量一直位居全省前列,在这条主线上连接了三台、中江、南部等川东北多个人口大县,返乡人员的基数本身就很大,在汽车保有量持续增加的大环境下,通行车辆也越来越多。此外,相比成渝高速,成南高速车道多、更平坦、弯道少、更安全,去重庆至少节省半小时,这些“先天优势”让成南高速承载了更多连通川渝交通枢纽的角色。
  二绕帮忙分流成雅高速日均流量下降3%
  与成南、成渝的“火热”截然相反的是,作为南北主动脉的成雅、成绵、成自泸略显“冷清”。
  据高速公路支队统计,春节小长假期间,G5京昆高速公路成雅段、成绵段、G4215蓉遵高速公路成自泸段日均流量达8万台次,同比下降3%。其中,成雅段出现近3年来的首次下降。
  成雅高速一大队民警分析,2014年和2015年春节,成雅高速的日均流量维持在9万台次,高峰时期达到10万台次,但今年连收费站都没有出现排行的情况,比较少见。“事实上车的总量没有减少,而是有了‘二绕’这片消化剂。”他说,二绕环绕于人口密度最高的“成都一小时经济圈”核心,连接了新津、双流、大邑、邛崃等成都区县,路况优良,今年全线通车后,前往成都周边的市民通过二绕就提前离开成雅主线,起到了很好的分流效果。
  据二绕高速交警粗略统计,春节期间,西段日均流量达到4万台次,东段为5万台次。“随着车流量的增大,成绵复线、二绕等交通支线还将发挥更加重要的分流作用。”
  成自泸高速一大队民警分析,从13日至今,成自泸高速的日均流量维持在7万台次,没有明显减少。但车主们的避堵意识进一步增强,使出行不再集中于初一初二等黄金时段,延后出行成为部分车主的理性选择,高峰期已不再十分凸显。相关新闻
  返程客运哪条线最热?泸州至成都
  2月16日,华西都市报记者从四川汽车票务网获悉,春节返乡期间,省内客运流量排在前五位的城市依次是巴中、通江、旺苍、苍溪、渠县,约占联网售票旅客总量的8.7%。售票量和班次最多的路线是成都-巴中,成都-通江,成都-旺苍。从成都出发至巴中的人最多,发送超过3万名旅客。
  春节返程期间,省内客运流量排在前五位的城市依次是成都、南充、绵阳、泸州、宜宾,约占联网售票旅客总量的8.7%。从泸州出发至成都的人最多,目前已发送超过11000名。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国家高速
Copyright © 2010 - 2020 中国高速公路网 高速公路新闻资讯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