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四川 > 成南 > 正文

四川省四条高速今年开建 成南成自泸高速增设新能源车充电桩

发布时间:2016-02-18  来源:华西都市报
  绵阳到九寨沟高速23日开工,成乐高速成都至眉山段将建八车道复线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四川省的“项目建设年”。2月17日,四川省交投集团发布消息:今年四川省将投资145亿元,“砸”向重点交通项目——破土动工绵(阳)九(寨沟)高速、仁(寿)沐(川)新高速井研至新市段、成乐高速开工扩容、基本建成雅康高速草坝至对岩段17公里……其中,绵九高速的特长隧道黄土梁隧道工程已具备开工条件,将于本月23日正式开工。
  最为引人注目的是,高速路服务区将动工开建新能源车充电桩,成南高速、成自泸赤高速成都至仁寿段的设备安装已进入前期工作。届时,您的爱车如果没电了,到服务区充电10多分钟,又可以跑上百公里。
  A
  开建充电桩
  成南5个服务区试点 充10分钟跑上百公里
  会议率先透露的是,成南高速、成自泸赤高速成都至仁寿段将动工建设新能源车的充电桩。
  省交投集团经营管理部主管胡洋介绍,根据省委省政府的安排,已与国家电网达成合作,今年在G42沪蓉高速的邻水、岳池、遂宁、南充、淮口5个服务区点位安装充电桩。
  “2016年的春运工作结束后就开始动工。上述5个点建设完工后,再向成自泸赤高速的成都—仁寿段推进。未来,高速路上的每个服务区都会建设新能源车充电桩。”
  胡洋介绍,一个充电桩的建设需要花3—5个月时间,邻水、岳池、遂宁、南充、淮口5个服务区的充电桩,将在今年内建设完工,成自泸赤高速成都—仁寿段点位暂时未定。
  “由于每个服务区的状况不一样,所以服务区内具体安装多少个充电桩暂时也还没定,施工方到时会根据现场的情况来确定数量。”胡洋说,根据目前国外的新能源车和国内新能源车的充电需求和续航能力,预计充10多分钟,可以充到总电量的30%,再跑上百公里应该没问题。新能源汽车应用将从成都向川南推广
  2015年10月9日,国家四部委联合印发了《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年)》,明确提出到2020年要完成为500万辆电动汽车配套建设相应规模的充电基础设施。
  而早在这份指南发布前的7月10日,成都市经信委网站相继发布《成都市新能源汽车市级补贴实施细则(暂行)》、《成都市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市级补贴实施细则(暂行)》,提出对购买推荐目录车型的个人和单位用户,在中央财政补贴的基础上,给予60%的配套补贴。之后的9月24日,成都市交管局发布通告称,自2015年10月1日起,三类新能源汽车不再受汽车尾号限行措施限制。
  尽管利好频频,但由于充电设备或续航能力的限制,很多新能源车辆上路困难。华西都市报对这一现象进行了独家调查报道,当时,负责充电桩建设的国网成都供电公司向记者透露,四川省除了高速公路在推进充电桩建设工作外,还在推进成都、泸州等重点城市新建小区、重点商贸区按比例建设充电站桩,“根据规划,成德绵、成自泸、成南3条高速公路将建设城际间充电站桩,新能源汽车应用将从成都城市群向川南城市群推广”。
  B
  新建高速路
  成乐高速成都至眉山段将新建双向八车道复线
  从成雅高速出城到雅安、乐山,任何时候可能都会拥堵,而这条高速又是四川省的黄金旅游线路,有没有办法让这条线路畅通起来呢?
  省交投集团透露,成乐高速公路扩容的方案已进入最终研究阶段,建设单位已经确定,今年底前将动工修建。
  记者了解到,这份方案中,成乐高速扩容建设项目总长设计为130余公里,估算总投资为181.4亿元。其中,乐山至眉山青龙场段,将原路扩宽为双向八车道;成都至眉山青龙场段将新建双向八车道复线,起点设在成都市的三环路川藏立交,两段连接起来,成为一条全新成乐高速。而成都至青龙场这一段有41公里长,将以通过新建双流机场第二高速公路的形式和采用类似成都市区内二环高架路的形式建设,且中途与三环路、绕城枢纽、双流机场、大件路、牧华路、正华路、二绕枢纽、籍黄路、梨花环线和青龙场等10处道路或交通枢纽互通。
  此外,扩容后的成乐高速,还将建一条峨眉连接线,在成乐高速夹江互通处,通过双向六车道的高速直达峨眉山市。全线建成后,将先后连接起绕城高速、双流机场高速、二绕高速、成雅高速、遂资眉高速、乐自高速、乐宜高速、乐雅高速,以后还将与成都经济区环线高速公路相接。
  绵九高速将开建 黄土梁隧道2月23日动工
  从成都到九寨沟,坐大巴要8、9个小时,这样的状况也将改善。今年,绵九高速将动工建设,绵九高速路特长隧道黄土梁隧道工程已具备开工条件,将于本月23日正式开建。
  绵九高速由北向南,起于川甘界青龙桥,止于绵阳市东林乡张家坪,经绵阳市、江油市、北川县、平武县,进入阿坝州九寨沟县,止于九寨沟县城南,与拟建的汶川经川主寺至九寨沟高速公路,共同构成阿坝州高速公路快速通道。线路全长约260公里,项目估算总投资约437亿元,全线采用双向四车道,路基宽度25.5米,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
  2015年12月26日,《G8513线九寨沟(川甘界)至绵阳段高速公路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交通运输部专家评审。省交投集团建设管理部部长陈其学介绍,该报告已经上报国家发改委,目前正等待审批,计划在今年底全线开工。
  而在两天前的2月15日,绵阳平武县召开了绵九高速黄土梁隧道(平武段)的开工建设协调会,会上透露,全长13公里的黄土梁隧道是绵九高速的重点工程,将在2月23日正式破土动工。目前,相关部门正在做安全、通讯、用电用水等保障工作。
  据了解,绵九高速的建设工期为6年。建成后,绵阳到九寨沟将缩短至3小时,成都到九寨沟也只需 4小时左右。同时,该条高速路将对沿线的江油、平武、北川和九寨沟等地的经济社会发展起到积极带动作用,特别对加快平武、北川等地灾后恢复重建,增强路网抗灾防灾能力,开发沿线旅游资源等起到重要作用。
  仁沐新高速环评获批 建成后三大经济区便捷连接
  除了上述两条高速公路外,今年,四川还将开建仁(寿)沐(川)新(宜宾新市)高速的井研至新市段,建成雅康高速(雅安—康定)草坝至对岩段17公里。
  其中,仁沐新高速公路环境影响报告书获四川省环境保护厅批复。线路规划为眉山仁寿经乐山沐川至宜宾屏山新市,同时建设马边支线,总里程200.675公里,其中马边支线43.4公里,全线按双向四车道标准建设,设计时速80Km/h,路基宽度25.5米。
  马边支线起于沐川零公里南侧的水竹沟附近,止于马边罗汉口处。
  据介绍,仁沐新高速通车后,仁寿至井研半小时可达,仁寿至宜宾屏山2个半小时可达。同时,该条线路东连遂宁、资阳、眉山,南下宜宾,北接成都(天府大道),未来将实现成都、攀西、川南三大经济区之间的便捷连接。
  航海航空
  两大航电枢纽动工未来从成都坐船出海
  除了陆路交通外,今年,四川省水上交通也将有大动作。其中,岷江水上航线的老木孔、龙溪口航电枢纽工程将启动建设。
  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四川省将完善泸州、宜宾等6个港口码头功能建设,并启动凉山、攀枝花等6个港口的建设,形成枢纽互通的“6+6”现代化港口体系;2016年内启动《岷江成都至乐山段航运发展规划》,开工岷江老木孔、龙溪口的航电枢纽建设,以达到连通进入成都市区的岷江水路。
  记者了解到,未来,成都市区内的锦江,将从九眼桥扩建水路航道抵达眉山市彭山区岷江口。未来5年内,四川省的水上航道将通江达海,到2030年,成都市民便可从市区内坐船到全国各地。
  此外,九黄机场今年将开通深圳、兰州的航线,未来将开通天津、厦门等航线,全国游客到九寨沟旅游,在天空中的时间,最长不过2.5小时。
  公车改革
  要用公车可以租10多家企业提供
  四川省公车改革已进入全面实施阶段。根据安排,四川省省级机关的公车改革工作在年底之前完成,各市州将在2016年6月30日之前完成。具体到补贴标准来说共分为五大类:厅局级每人每月1690元、县团级每人每月1040元、科级650元、科员每人每月500元、工勤人员每人每月300元。
  部分公车封存后,若遇到重大会议需要用车怎么办?不急,2月 17 日的会议上透露,目前成都已有10多家企业在开展公车租赁业务,这些企业有各种轿车、商务车、大巴车,若省级机构需要用车,可以临时租用。本组稿件采写 记者 刁明康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国家高速
Copyright © 2010 - 2020 中国高速公路网 高速公路新闻资讯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