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北京 > 京承 > 正文

京承高速上大巴车违规“卸客” 乘客翻护栏出高速

发布时间:2016-02-22  来源:北京青年报
  近日,望京西地铁站附近的市民反映,京承高速路段经常有长途大巴在路边停车 “卸客”。这些车辆多为从河北保定、承德等地到北京的客运车,有时也有其他省市的长途车。记者通过现场探访发现,一个小时内共有五辆车在高速路上违规停车,其中一辆为河北保定客运中心的客运大巴。
  20日下午,北青报记者致电保定客运中心,其质量监督部门的一位工作人员对此回应称,这是司机的个人行为,他会在核实相关情况后进行处理,一旦属实会对相应司机进行停检教育,并处以罚款。此外,交管部门表示,营运客车在高速公路行车道上停车的,将处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记12分。
  市民反映
  京承高速经常有客车“卸客”
  近日,住在望京西地铁站附近的高女士反映,她多次看到长途大巴在京承高速路段“卸客”。高女士向北青报记者表示,这些车辆多为从河北保定、承德等地到北京的客运车,有时也有其他省市的长途车。
  高女士告诉北青报记者,她每天中午开车去公司上班,都会经过望京西地铁站过街天桥下的京承高速路段,几乎每次都会碰到长途大巴在高速路上“卸客”,“那边是京承高速的入口匝道,肯定是不能停车的,但这些客车一直就在那边卸客。入口匝道只有一个车道,他们停那儿把路都堵死了,我开车经过那儿一堵就是好几分钟。”
  “可能因为挨着地铁站,所以好多乘客都在那里下车。”高女士说,据她观察,大多数乘客下车后拖着行李箱,直接跨过京承高速路旁的栏杆搭乘地铁,“这也太危险了,万一后面的车没看到,来不及减速出事了怎么办?”高女士表示,她曾经向交管部门反映过这些问题,但一直没有得到解决。
  现场探访
  一小时五辆车违规停车
  20日上午11点,北青报记者来到望京西地铁站A出口的过街天桥上。大约十分钟后,一辆从河北方向驶来的客运车停在了京承高速入口匝道的导流线上,车上司机和三位乘客都下了车。随后,司机打开客车左侧的行李箱门,为乘客拿出了各自的行李箱。北青报记者看到,该车前挡风玻璃上的牌子写着“保定客运中心”。
  由于京承高速入口匝道只有一条车道,这辆大巴停下后很快堵住了后面机动车的去路。不到一分钟,这辆大巴后面等待通行的机动车就超过了十辆,一些车主开始不断按喇叭提醒。等到车上乘客走到高速路边后,该客运车司机把车开走,高速路终于恢复了之前的通畅。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望京西地铁站A出口过街天桥下方设有一圈铁丝防护网,以禁止行人随意进入京承高速路段。但北青报记者发现,其北侧和东侧分别都有一处铁丝防护网被划开,行人只需要跨越高速路栏杆,便可走上过街天桥搭乘地铁,刚刚从车上下来的三位乘客都从东侧被划开的入口成功进入。
  其中一位乘客告诉北青报记者,这是她第二次从保定来北京,“反正你要去哪儿,就和司机说一下,他会告诉你在哪儿下,我也不知道还可以在这里停车。”另一位乘客说,“都在这里下的,坐地铁方便。”对于在高速路上下车的安全问题,她并不担心,“这里的车其实开得不快,不会有问题的。”
  中午12点左右,另一辆客运大巴也停在了高速路上“卸客”,从车上下来的乘客有十几位,不过这辆大巴开过天桥一段距离后才停下,从车后部难以辨认该大巴所在的客运公司。此外,北青报记者通过粗略统计发现,从11点至12点的一个小时内,共有五辆车在高速路上违规停车,另外三辆都为私家车。
  公司回应
  将对司机进行教育处罚
  20日下午,北青报记者以乘客身份致电河北保定客运中心,询问是否能在望京西地铁站附近就近下车,其客服人员回应称,“按照公司规定,只能进站下车。我们到北京的车只能在六里桥或者木樨园下,是不能在望京西地铁站下车的。”
  该客服人员表示,如果司机出现违规放客行为,将统一由保定客运中心的质量监督部门进行处理。随后,北青报记者致电该客运中心的质量监督部门,对于该中心车辆在京承高速路上“卸客”的问题,其工作人员回应称,这是司机的个人行为,他会在核实相关情况后再进行处理。
  “我们肯定不允许司机有这种行为,这开的是公家的车,高速路上不能上下客,存在太大的安全隐患。”该工作人员表示,他们肯定会进行处理,一旦属实会对司机进行停检教育,并处以罚款。
  该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这种情况并不是第一次出现,“在高速路导流线上停车能被探头拍到,以前北京的交管部门也通知过我们。只要接到通知,我们都对相应的司机进行了停检教育。”“那为什么处理后还是存在同样的问题?”该工作人员解释说,“我们也不知道具体怎么回事,我们也不断在教育他们。你反映的问题我先核实一下,我们肯定会处理的。”
  交管部门
  营运客车高速路停车记12分
  据交管部门介绍,营运客车在高速公路行车道上停车的,处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记12分。
  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机动车不得在高速公路车道内停车。此外,按照2013年1月1日起实施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其中《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分值》明确规定,机动车驾驶人“驾驶营运客车在高速公路车道内停车”的,一次记12分;机动车驾驶人“驾驶营运客车以外的机动车在高速公路车道内停车”的,一次记6分。
  文/本报记者 周丹 杨柳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国家高速
Copyright © 2010 - 2020 中国高速公路网 高速公路新闻资讯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