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四川 > 雅西 > 正文

雅西高速石棉段创单日纪录 大年初五过境车辆达6.3万辆次

发布时间:2017-02-02  来源:
  2月1日傍晚和晚上的雅西高速出现返程高峰。西昌往成都方向约4.4万辆次、成都往西昌方向约1.9万辆次,双向车流总量约6.3万辆次……2月1日大年初五,雅西高速迎来春节黄金周返程车流高峰,石棉段创下了通车近5年来的单日车流量纪录。雅西高速交警分析认为,车流量创纪录与天气持续晴好、攀西旅游火爆等因素有关。预计2月2日黄金周最后一天,总体车流量将回落,但仍将保持高位,建议尽早返程,途中安全驾驶,就能准点到达。
  数据:6.3万辆次 为平时约15倍
  2月2日零点,雅西高速2月1日“成绩单”出炉。以石棉县罗家山隧道监测数据为样本,从2月1日零时至2月2日零时,西昌往成都方向共经过43237辆次,成都往西昌共经过18477辆次,双向车流量共计61714辆次。雅西高速交警三大队民警表示,该监测点位于雅西高速中段,能较为真实反映整个雅西高速总体情况。
  “但根据经验,实际数量要大余监测数据。”民警告诉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三个数据应该分为在4.4万、1.9万和6.3万左右。从时段上看,西昌往成都方向全天都维持高位,特别是下午5时30分至晚上10时30分,迎来了一波长时间高峰,多处路段拥堵缓行。
  “6.3万辆次创下了雅西高速通车近5年来的最大单日车流量。”据民警介绍,雅西高速日常车流量为4000至5000辆次,2月1日当天的车流量为平时的约15倍。而以往的黄金周中,单日车流量超过5万辆次的已属罕见。
  原因:持续好天气 雅西持续火爆
  如果说返程高峰在意料之中,成都往西昌方向的约1.9万辆次流量则超出民警预期。“这是整体流量创新高的重要原因。”高速交警分析认为,往西昌方向流量仍然巨大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西昌方向的返程车流较为集中,二是错峰出游的游客中有许多人仍选择前往攀西旅游。
  民警认为,春节期间天气持续晴好,攀西旅游线路较往年继续升温,是雅西高速“史上最热”的主要原因。以西昌为例,据西昌市旅游局统计,从除夕到正月初四的5天时间,西昌接待游客超过155万人次,自驾车超过14万辆次,实现旅游收入约6.37亿元。
  “央视春晚凉山西昌分会场惊艳全球。”西昌市旅游局相关人士人为,这吸引了春节黄金周后期及节后,许多错峰出游的游客仍然选择西昌。记者在成昆铁路乐山北火车站的查询结果亦证实,未来5天内成都方向前往西昌的火车票较为紧张,其中许多车次的卧铺票已售罄。
  民警:凌晨巡逻到深夜 一天只吃两顿饭
  “凌晨5点半起床,6点上路巡逻,直到晚上12点。”雅西高速交警三大队一中队一位民警说,为了应对返程高峰,该中队民警全员上路,“我一整天都在路上,总共只吃了两顿饭,都是在路上吃的。”让他感到欣慰的是,在有关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所辖路段运行总体较好,未发生严重交通事故。
  不仅如此,多位雅西高速交警还认为,与以往的黄金周相比,不文明行为有明显减少。主要表现为两个方面,一是乱扔垃圾的人少了,二是占用应急车道的车少了。“我这几年都在路上,感觉大家都更文明了。”一位民警说,每当看到堵车过后,人们主动把垃圾收走,心里都会觉得很温暖。
  对于2月2日大假最后一天的返程情况,雅西高速交警预计,总体车流量将回落,但仍会保持在高位。“总量不会超过2月1日,但肯定还是有很多,而且在个别时段,也可能出现拥堵。”高速交警建议,返程车辆尽早出发,为返程预留充足时间,“但最重要的是,沿途保持车距、控制车速,只要安全驾驶,就能准点到达。”
  华西都市报 记者 丁伟 徐湘东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国家高速
Copyright © 2010 - 2020 中国高速公路网 高速公路新闻资讯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