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家 > G7京新 > 正文

内蒙古乌兰察布架起京蒙冀“智慧高速路”

发布时间:2017-04-20  来源:
  4月14日,记者在G7京新高速京冀界河北施工现场看到,中国通信建设集团第一工程局的工人们正在挥锹开挖一个个预留槽口,将专用光缆线拉直准备穿线……标志着这条由乌兰察布市投资建设的集宁—北京“智慧高速路”即将全线完工。
  这条通往北京的“智慧高速路”,又称为集宁—北京专用光缆传输系统工程,总投资1.38亿元,从乌兰察布市集宁区华为云计算数据中心一直铺到北京亦庄IDC机房,全长438公里,芯数为144芯,把京蒙冀三地紧紧连接在一起。    去年7月,乌兰察布市成立了乌兰察布市华创信息产业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华创公司),负责建设以集宁—北京专用光缆传输系统工程项目为首的信息化项目,打通京蒙冀三地“智慧高速路”,为乌兰察布市承接非首都功能转移以及信息类产业项目提供便捷信息通道。
  据了解,这条全长为438公里的光缆线路,内蒙古段共计100公里;河北段共计186公里,其中自行铺设101公里,租用85公里;北京段共计152公里,其中自行铺设99公里,租用53公里。内蒙古段施工在G6高速路上,河北、北京施工在G7高速路上。 “这个项目工程期为一年,目前内蒙古段已完工,北京段基本完工,河北段10多天后完工,5月底全线完工。”该工程负责人华创公司董事长巩耀华兴奋地说。
  工程竣工后,乌兰察布市华为云计算数据中心通过直通光缆直接上联至北京城域网节点,为来自京津冀的客户提供点对点网络服务,将极大地提升京津冀客户使用云计算资源的访问速度和访问质量,满足京津冀地区部委、金融、集团总部等大客户的使用需求。
  近年来,乌兰察布市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快速崛起的历史机遇,充分发挥区位独特优势,打造“草原硅谷”,着力将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培育为全市的支柱产业之一。
  乌兰察布市提出要加快形成一个网络、一个中心、一个平台的新体系,即加快建设新一代信息通信网络、加快建设中国北方大数据中心、加快建设自治区统一的“云上北疆”云平台。
  据悉, 2017年乌兰察布市计划建设亿元以上大数据重点项目124个,总投资1505.6亿元,年内计划完成投资193.1亿元,加快形成产业集聚、产业衍生、产业创新的发展新格局。通过多点发力,到2017年底使全市服务器装机能力超过100万台,力争到2020年大型数据中心服务器承载能力达到300万台以上。
  北京日报 记者 韩梅 通讯员 皇甫美鲜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国家高速
Copyright © 2010 - 2020 中国高速公路网 高速公路新闻资讯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