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湖南 > 常安 > 正文

湖南:常安高速狠抓工程质量安全 确保年内建成通车

发布时间:2016-05-05  来源:红网
  作为二广高速湖南境内重要一段,常安高速公路(常德至安化)今年将建成通车。为修建一条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高速公路,自2015年10月27日正式复工起,湖南省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总公司常安高速公路公司(以下简称“常安公司”)逐步探索和建立了周密高效的日常监督机制和体系,创造性地开展在建工程质量安全缺陷修复工作,为全省首创。
  通过严抓工程建设质量安全,常安公司强力修复前期施工中遗留的质量缺陷和安全隐患,确保优质、高效建好常安高速。目前,常安高速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全面复工以来,后续工程完成投资金额5.6亿元,全线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保持稳定态势。
  设置三道关卡全面排查全线质量安全隐患
  因原投资方资金困难,常安高速于2013年全面停工,至2015年10月全面复工。在前期BOT项目管理过程中,由于实行邀请招标,没有择优选择施工单位,加上施工管理极不规范,停工时间过长,部分工程长时间暴露在外,留下了大量的质量安全隐患。
  面对如此严峻的质量安全形势,常安公司接管后续工程建设后,为修建一条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高速公路,设置了“三道关卡”,全面、严格、细致地对质量安全隐患进行了排查,并留存详实的资料作为缺陷修复的客观依据。
  常安公司经理肖玉辉介绍,“三道关卡”分别设置在了复工前、进场后、施工中这三个关键环节。其中,复工前,公司委托具有资质、能力和公正信誉优良的第三方权威机构对已完工工程进行全面检测。新施工单位进场后,选择有资质的检测单位再次进行彻底排查,并在合同中增加了严苛的质量条款约定,要求承包人必须对存在的缺陷进行处治,与原施工单位共同承担工程质量终身责任。
  与此同时,常安公司还从其他单位聘请专家,采取定期巡检、不定期抽检的方式,加大对全线质量安全隐患的排查力度,尽可能将影响工程质量安全的“地雷”排除干净。
  目前,常安高速项目建设各项工作总体呈现出稳中有进、进中向好、好中加快的良性态势。自复工起至今年4月底,常安高速后续工程完成投资金额5.6亿元,混凝土拌合场、工地试验室建设已全部完成;全线8座水稳拌合站已建成并形成产能。剩余工程中,路基土石方完成70%,桥梁基础工程完成50%,桥梁下部结构完成45%,上部构造完成15%,隧道工程完成15%。全线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保持稳定态势,未发生安全责任事故。
  “常安高速是一个特殊性和复杂性在全省都独一无二的项目,具有时间紧、任务重、工期短、协调矛盾多的特点。我们对质量安全隐患的排查必须做到严细在前、严细于常,必须克服‘差不多就行了’的惰性,才能确保全线质量安全不碰底线、不触红线。”肖玉辉说。
  科学编制操作规程 处治缺陷为工程建设省钱省力
  “三道关卡”的设置,使得常安高速能够及时排查出存在的质量安全隐患,那么,如何处治这些已经发现的隐患呢?常安公司的做法是:立规矩、讲规矩、守规矩,编制科学可行、规范标准的缺陷处治操作规程,并严格执行。
  常安公司总监胡小华介绍,对在建工程进行质量安全缺陷修复,在湖南省尚属首例,在全国也不多见。为规范常安高速已完工工程缺陷修复处治工程的管理,针对存在的问题,常安公司组织了湖南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中交第一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省内外7家专业机构,主持编制了《常德至安化(梅城)高速公路缺陷修复处治工程技术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技术指导意见》)。
  针对后续工程,常安公司还制定了《常安高速公路施工监理实施办法》《安全生产管理实施办法》《湖南省常安高速公路“首件工程认可制”实施细则》《湖南省常安高速公路工程质量问题处理处罚实施细则》等有关规范性文件,有序、有力、有效推进整改落实。
  其中,《技术指导意见》分为5章,对缺陷分类、适用范围、遵循标准和规范,以及处治流程都提出了明确要求。2016年1月起,常安公司将《技术指导意见》正式下发至全线各施工单位,作为工程缺陷修复处治的统一标准,为质量安全保驾护航。
  同时,常安公司还邀请国内多位知名专家组成专家委员会,对重大质量缺陷和安全隐患进行评审、比优和确认,确保方案达到定向技术可行、施工方便、效果可靠,并兼顾经济合理的效果。
  在常安高速丫峰隧道出口段K62+730-880处,原施工队砌了20多米高的挡墙,但由于基础处理不彻底、砌筑质量差,造成该段挡土墙垮塌。在处治该质量安全缺陷时,常安公司组织专家反复比优,最终确定了“反压护道”的处治方案,不但有效消除了安全隐患,还减少处置费用近700万元。
  从源头预防 在全省高速首设质量缺陷处治小组
  既然工程出现质量安全问题处理起来很麻烦、费时费力,有没有办法防控,做到“医未疾”呢?
  “捷径没有,笨办法到有一个:要不怕麻烦,做个勤刷锅的媳妇。”胡小华表示,即使工期十分紧迫,常安公司仍然划定出了质量和安全红线,以“不怕麻烦”的精神来确保工程质量。
  为防控在后续工程生产过程中新的质量缺陷,常安公司创新管理方式,从源头抓起。除严格执行工程质量终身负责制外,公司与新施工单位约定了双倍的质量安全保证和处罚金。
  同时,各监理单位成立了由常安公司技术负责人牵头的质量缺陷处治小组,这一方式在全省高速公路项目属首次出现。针对监理人员,常安公司组织专家面试,特别是道路、桥梁、隧道等重点工程,只有通过层层考核的监理人员才能上岗。
  今年3月开始,常安公司还开展了“上山下乡”活动,组织负责质量检测和监管的中心实验室、监理部人员全部下放到工地一线,全天候、全过程加强对工程生产过程、原材料等的检测和监督。
  得益于这一系列防控举措,常安公司全线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责任意识大大增强,监理管理水平同步提升,从源头对各种可能存在的质量隐患进行了有效防控。
  “公司的质量监管栅栏织得密,既保证了质量,又保证了进度。”胡小华介绍,截至目前,常安高速所有已完工的工程,坚决杜绝再出现新的质量缺陷。
  红网 谢娟 马建军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国家高速
Copyright © 2010 - 2020 中国高速公路网 高速公路新闻资讯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