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湖南 > 常安 > 正文

6月16日,常安高速举行隧道坍塌事故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16-06-21  来源:红网
  6月16日,湖南省常安高速公路(常德至安化)举行隧道防坍塌应急演练活动。通过常安公司、业主、监理处、地方政府、公安等部门的多方联动配合,演练活动取得预期效果,有效提升了常安高速处置隧道坍塌应急救援的执行能力。
  上午10:00,演练活动以隧道开挖过程中突发涌水突泥事故,引起隧道拱顶塌方,造成2人被困为背景展开。
  接到现场安全员突发情况报告后,常安高速应急指挥部立即启动《隧道坍塌应急预案》,并向业主、监理处、地方政府、公安等部门汇报事故情况。
  与此同时,各救援小组火速集结,在救援现场总指挥的指挥下分工明确、行动有序。安全保卫组立即封锁隧道口,禁止无关人员、车辆进入,在地面设置警戒线,疏导交通;后勤保障组立即组织专用救援设备、物资奔赴现场,进入隧道事故现场勘查、分析后,并对坍塌区段进行加固处理,为后期救援工作做好安全准备;医疗救护组携带医疗救护设备携担架、急救箱由逃生管道进入事发地。
  经过现场近1个小时的紧张搜救,2名被困人员成功获救,应急救援演练圆满结束。
  湖南省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总公司常安高速公路公司副经理沈立宏在总结评价中指出,此次演练统一领导、科学决策,现场指挥调度有力,达到了预期效果。演练既验证了事故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可行性和可靠性,也真实反映了常安高速处置隧道坍塌应急救援的执行能力。
  沈立宏介绍,自常安高速公路去年全面复工以来,常安公司积极组织培训,不断强化安全教育,健全制度体系,并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各负其责的方式落实好安全责任,通过健全安全技术交底、风险评价、隐患排查和台账管理、挂牌督办、危险隐患源头评估机制,加强安全生产日常工作巡查和处罚力度,强化现场监管,使得常安高速安全生产应急管理能力和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全线安全生产始终保持稳定态势,未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实现了常安高速“常态安全”,有力促进了项目建设。
  今年底常安高速将建成通车,沈立宏表示,下半年全线各施工单位现场交叉作业的“攻坚战”即将展开,现场施工安全管理难度和风险将进一步加大,安全管控的形势也将更加严峻。全线各单位要进一步增强安全生产意识,在施工中始终绷紧安全之弦,落实安全之责,防范于未然,提高项目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截至目前,常安高速后续工程完成投资金额约9.5亿元,投资完成比例31.3%。全线路基土石方工程完成95%,桥梁工程完成80%,隧道工程完成70%,路面底基层完成11%。打通了除先锋隧道外剩余4个未通隧道中的3个(康家坳、丫峰、岩溪隧道),拉通了资江大桥等40余座桥梁,预计6月底可实现全线路基半幅拉通。
  作者:谢娟 马建军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国家高速
Copyright © 2010 - 2020 中国高速公路网 高速公路新闻资讯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