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浙江 > 杭新景 > 正文

杭新景高速高架桥下建起运动场 原来脏乱差 现在干净漂亮人气旺

发布时间:2016-12-19  来源:钱江晚报
  昨天是周末,杭新景高速下涯一号高架桥下聚集了很多年轻人。他们是来打篮球,打羽毛球,踢足球的,运动气息扑面而来。以前脏乱差,少有人光顾的地方,如今成了炙手可热的运动场——而这只是杭新景高速改变桥下空间的一个缩影。
  将杭新景高速桥下空间使用权免费交给地方政府,用于体育健身等,这样的创新举措,让美丽高速从桥上延伸到了桥下,而老百姓也得到了实惠——钱报记者获悉,如今杭新景高速已落实首批17个桥下空间公益性惠民工程整治利用项目。
  据了解,下涯一号桥位于杭州建德下涯镇下涯村,桥下空间35亩左右。下涯镇相关负责人说,下涯村是下涯镇集镇所在地,有外来人口及本地人口大约13000人。不过,这块区域以前体育设施比较零星、简陋,想找运动场所并不容易。
  “而下涯一号桥下这么大一块区域,却被木材、石材、垃圾、杂料等堆积着,我们当时觉得不仅是脏乱差,而且觉得还挺浪费的。”下涯镇于是找到了业主单位杭千公司商量,是不是可以在保证桥梁安全的前提下,适当进行开发利用?没想到,双方一拍即合。当地政府随即投入了近300万,将这块区域改建成了篮球、羽毛球、门球、小型足球场等。
  “如今这里,不管白天晚上,都非常热闹,年轻人在这里打球踢球,老年人也在这里锻炼,跳广场舞。”
  从下涯一号桥开始,杭千公司及杭州交投集团开始研究杭新景高速桥下空间开发利用的可行性,并最终确定以“多方协作、科学利用、注重公益”的原则进行推广。
  钱报记者注意到,高速桥下空间违占现象非常普遍,从而会引起路阻、火灾、桥断甚至人亡等事故。像今年3月,杭州绕城西线一桥梁断裂,就被怀疑是因为堆土处置不当所致。不过,由于高速公路桥下空间点多、线长、路偏,监管一直是一道难题。比如杭新景高速公路(杭州段)全长195公里,路段内共有大小桥梁336座,之前的排查中发现,存在堆积物的共有75座,部分桥梁如新安江特大桥桥下堆土问题,也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于是,杭千公司与杭新景高速沿线地方政府建立起了桥下空间使用合作机制,全力开展了桥下空间整治工作。说得直白点就是,杭千公司将桥下空间使用权免费交给地方政府,主要用于体育健身、百姓休闲和小型车辆停放等,并由地方政府负责桥下空间管控及违规堆放的清除工作等。这是一个多方共赢的措施:消除了隐患、美化了环境、腾出了活动场地。
  截至目前,杭千公司基本完成了所有桥下空间清理,已落实首批17个桥下空间公益性惠民工程整治利用项目,受益面涉及8个乡镇10个村。有关部门还准备将这一举措用于其他高速,比如刚刚动工的千黄高速——千黄高速桥梁占全程的26.2%。
  钱江晚报 记者 徐建国 通讯员 陈志平 傅林森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国家高速
Copyright © 2010 - 2020 中国高速公路网 高速公路新闻资讯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