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庆 > 渝湘 > 正文

渝湘高速事故分析指出操作不当是交通事故的祸首

发布时间:2015-09-14  来源:重庆商报
  今年以来,渝湘高速交通事故大数据显示:“操作不当”是该条高速路交通事故祸首,占比高达37%;其次是超速,占比达24%。国庆长假临近,为让自驾车友们玩转渝东南,高速执法与8区县多部门将联勤联动保畅,并提醒自驾渝湘高速的车友们,谨慎驾驶,切忌猛踩刹车猛打方向。
  渝湘高速
  操作不当是祸首
  9月11日,记者在重庆市交通行政执法总队与黔江、武隆等8个区县高速公路执法协作座谈会了解到,自G65包茂高速全线贯通以来,渝湘高速车流量呈井喷式增长,今年国庆长假渝湘高速车流量极有可能出现激增状况。
  今年1月1日至8月31日,渝湘高速事故统计数据分析显示,操作不当成为事故中最突出的原因,占比达37%;超速为24%;违法停车为10%。而事故形态中,追尾则成为最普遍的事故形态,占比36%;其次是,单车事故、碰撞事故和行人事故。
  据高速执法第三支队执法人员介绍,操作不当的具体表现:一是为躲避前方障碍物而猛踩刹车、猛打方向;二是注意力不集中;三是不规范的驾驶。而长假期间,缺乏高速公路驾驶经验的“新司机”上路后,出现操作不当的情况会增加。
  四招斩祸首
  远离交通事故
  执法人员分析,出现操作不当与驾驶人经验和不良习惯有关。一是缺乏应对突发情况的正确驾驶技巧。二是新手驾驶,精神高度集中,在突遇前方障碍物后,会下意识的躲避而用力猛踩刹车并大幅度调整车辆行驶方向,导致高速行驶的车辆要么侧翻、要么撞向护栏。三是驾驶途中寻找打火机、点烟、打电话等不规范的动作导致注意力不集中,车辆偏离正常行驶路线。
  如何避免事故,执法人员支招车友斩“祸首”。
  第一招:笨鸟先飞提前选择合理的出行线路和时间,避免因赶时间而超速行驶;提前掌握出行线路,避免错过下道口或在匝道口突然停车观察路线。
  第二招:轻松上阵 保持充足的休息时间、良好的心情,避免疲劳驾驶或开斗气车,影响驾驶判断。
  第三招:双管齐下 控制车距、车速,确保要与前车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并不要超速行驶。
  第四招:以不变应万变少变速,行驶中应当保持匀速。少变道,切忌穿叉行驶,不要和货车、客车以及其它车辆并排行驶。切忌临时突然变速、变道或紧急制动。
  提醒
  看看哪些路段须谨慎驾驶
  渝湘高速贯通渝东南黔江、武隆、南川、酉阳等8区县,是我国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山区高速公路,也是我市重要的旅游黄金线、省际大通道,隧道桥梁比例高,全线隧道多达65个,总长120公里。其中,武隆之白马隧道群有24公里,是全市最长的隧道群。黔江至酉阳双向冰雪路段达210公里,是我市最长的高海拔冰雪路段。水江至白马横风路段达25公路,最大风力10级,是我市高速路网最大的风口。大观、彭水东-保家段、黔江和酉阳服务区,双向多团雾。国庆出游,自驾经过以上路段时务必谨慎驾驶。
  国庆自驾渝东南这样避堵
  国庆长假期间,自驾到仙女山、金佛山、酉阳等渝东南热门景区也要提前或延后下道,避免高速公路下道口拥堵耽误行程。
  仙女山
  堵点:武隆立交出城方向。
  替代线路:提前在白马收费站下道,从319国道前往仙女山。
  金佛山
  堵点:南川收费站。
  替代线路:重庆主城方向游客可选择在G75巴南主线站上高速,经过綦江、万盛,再走南万高速,从金佛山西收费站下道;黔江方向游客可在金佛山北收费站下道。
  桃花源
  堵点:桃花源收费站。
  替代线路:在黑水收费站下道走319国道,或在酉阳南收费站下道走酉阳县城。
  记者 王杨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国家高速
Copyright © 2010 - 2020 中国高速公路网 高速公路新闻资讯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