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家 > G56杭瑞 > 正文

杭瑞高速湄潭段:高速路与千山万水完美邂逅

发布时间:2015-12-16  来源:人民网
  2013年6月28日,杭瑞高速湄潭段开通。
  初冬时节,汽车行驶在杭瑞高速湄潭段上,路两旁的秋色还未退却,山色依旧,零星的黄色点缀在苍翠之中,“小江南”——湄潭的冬天如此别致,与众不同。汽车疾驰,道路开阔,高速路开进了大山里,来到了小江南,穿梭于黔北民居之间,在感受高速路加速度的畅快之感时,听起音乐,饱览旖旎风光,万亩茶海竟收眼底,空气中弥漫着茶香,怎一个爽字了得!高速路与“小江南”千山万水的完美邂逅,交织成曲,碰撞出激昂的歌,演绎着湄潭交通推进发展的完美故事。
  “通车啦!通车啦!湄潭拥有了自己的高速路,高速到了家门口。”2013年6月28日,湄潭人民值得铭记的日子,贵州交通史也刷新了一笔:杭瑞高速湄潭段通车了!在试车仪式上,湄潭干部群众欢呼雀跃,人们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对于曾经没有高速路的湄潭人来说,比过年还要高兴。同样,按照2012年12月,贵州省委、省政府作出决定,从2013年至2015年在全省范围内实施高速公路三年会战要求,湄潭高速公路的建设没有停止,一茬接一茬,2014年,过境湄潭的道安高速公路建设全面启动,从此湄潭有了横贯东西、跨越南北,穿越湄潭10个镇的两条高速大动脉。回想过去高速公路建设的日日夜夜,湄潭干部职工全力以赴,干部尽了心,职工出了力,群众分了忧,干群齐努力,着力做好后勤保障,积极配合杭瑞指挥部、道安高速指挥部的各项工作,为杭瑞高速湄潭段、道安高速湄潭段的顺利建设保驾护航。
  “全县各级各部门要齐心协力,以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全力以赴做好高速公路建设,众志成城做好施工建设中的协调服务工作,为湄潭高速公路建设营造宽松、良好的施工环境。”湄潭县委书记魏在平在调度高速公路建设时反复强调,要做到高速路建设服务保障不滞后,后勤给予有力,全力保障高速路(湄潭段)建设的按时完成。为强化对高速公路建设工作的领导,湄潭明确了由县委书记任指挥长,县长及县政府相关领导为副指挥长的高规格协调服务指挥部,为杭瑞高速公路(湄潭段)、道安高速(湄潭段)建设提供组织保障,根据工作需要,配备精兵强将,适时对指挥部成员进行调整和充实,并不断加强政治理论、政策文件及法律法规学习,不断提升指挥部全体工作人员的政治业务素质和协调服务水平,为营造良好的施工环境,保障了两条高速公路的顺利实施提供了良好条件。
  2010年8月30日,杭瑞高速公路思遵段(湄潭境)黄家坝镇合同水破土动工,标志着穿越湄潭县境内的杭瑞高速公路正式开始动工建设。2012年12月8日,全省实施高速公路三年会战战役打响,按照会战要求,湄潭对高速公路建设审时度势,加快建设步伐,抢占时间,攻坚克难。两天后,12月10日上午,湄潭县永兴镇流河渡村境内的道安高速流河渡枢纽互通工程项目动工,拉开了道安高速路(湄潭段)建设的序幕。
  围绕高速建设,湄潭所做工作可圈可点。杭瑞高速湄潭段指挥部、道安高速湄潭段指挥部按照“专款专用、专户储存、封闭运行、直补农户”的原则,及时分镇、村、组、户组织兑付各类征拆补偿,落实责任,定期安全检查,确保安全生产。杭瑞高速公路建设完成征收土地面积5219.2089亩,兑付征地补偿费总计13185.63万元,拆迁房屋105913.38㎡,总计兑付拆迁补偿资金10472.59万元,征地面积218.3379亩建立集中安置点10个,安置拆迁户321户,高效协调,深入调查,调解处理房屋拆迁补偿、土地征用、林地征用、坟地搬迁、房屋拆迁安置、水利沟渠纠纷、供(饮)水设施、治安纠纷、生产生活便道及炮损补偿纠纷等各类矛盾纠纷4915起,出动车辆8399台次,人员22775人次。干群齐力,全力以赴做好后勤保障,通过及时兑付征拆补偿,使征拆户积极支持国家建设,基本实现了“搬得出,住得稳”的安置方针,从而为杭瑞高速公路(湄潭段)营造了良好施工环境。
  五年来,湄潭高速建设跑出了111.904公里的历程(道安高速公路县境内72.14公里,杭瑞高速湄潭段长39.764公里)。
  “高速公路的开通是全县人民生产生活中的一件喜事,将对优化湄潭县公路路网结构、提升湄潭县区位优势、改善投资发展环境,推动地方经济社会跨越发展都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湄潭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勰,谈起高速大动脉打通的好处,如是说。大道通,百业兴。高速路的打通,由慢速度,直接让湄潭奔上了快节奏,为发展按下了的快进键,进入了新纪元,湄潭经济社会发展,东风已备,蓄势待发。
  时光追忆。历时近3年,连接东部沿海浙江省,西部云南省,穿越湄潭境内永兴、湄江、黄家坝三个镇的首条高速公路大动脉杭瑞高速公路(湄潭段)全线打通。从此,湄潭被一条穿越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贵州、云南七个省份,全长3405公里的通道连接着。湄潭段39.764公里施工里程成为《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中第十二横杭州至瑞丽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全省高速公路规划网“六横七纵八联”中“二横”狠狠画上了一笔,让湄潭具有了跑出每小时100公里的“勇气”。同样,预计2015年底全线建设通车的道安高速(湄潭段),在湄潭境内纵跨南北镜72.14公里,“走过”西河、马山、石莲等9个镇,来到湄潭最南和最北的偏远区域,作为省高速公路网规划中第三纵线的北段,让湄潭在两个多小时就能通达重庆,进入成渝经济圈,往南,即可途径广西出海。
  “想想过去,从湄潭到遵义市区可要3个小时,到贵阳5个小时,路道颠簸,灰尘铺面。现在可进啦!走杭瑞高速58.65公里的历程,只需40分钟便能‘按拢’遵义,到贵阳不到3个小时就能到达,而且干净、舒适,两旁美景竟收眼底。大大节约了时间和运力成本。”跑长途物流货运的张先生谈起高速公路的快捷,深有感触。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国家高速
Copyright © 2010 - 2020 中国高速公路网 高速公路新闻资讯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