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广东 > 中开 > 正文

日前 广东省中开高速先行工程正式动工

发布时间:2015-12-31  来源:江门日报
  江门市交通大会战再传捷报。在南北走向交通大动脉——江门大道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的同时,东西走向交通大动脉——中山至开平高速公路(中开高速)的建设也快马加鞭。昨日,中开高速(含小榄支线)先行工程——凤山互通立交工程召开建设动员会,这也标志着中开高速正式动工建设。
  “深江通道(深中通道—中开高速)将打开‘中门’,东部‘一核心两门户’大城格局呼之欲出,一直加紧谋划西部台开恩之城心,一主一副,统筹大江门未来之产城格局。”市长邓伟根近日在微博中表示,中开高速与深中通道进行对接,既是珠三角从东到西的战略要道,也是江门“打造‘三门’、建设‘三心’、‘中门’洞开”的关键要道,更是东提西进、同城共融,东西板块联动的主通道,三江、双水、水步及百合等互通立交成为关键节点,是江门大格局中的重要之举,更是实现东联江佛一家与深江合作“双龙头”的决战之举。
  副市长吴国杰、沿线地方政府以及项目业主、参建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昨日在恩平市沙湖镇召开的建设动员会。
  总投资近270亿元,横跨江门和中山
  江门市交通大会战项目、东西走向交通大动脉——中开高速是广东省2013—2017年高速公路建设计划项目,也是广东省高速公路网珠江西岸中东西向主要轴线之一,而且起点对接深中通道,终点接开阳高速公路,并与高恩高速公路对接。这意味着,未来中开高速可为江门市构建出一条贯穿珠江东西两岸的“黄金通道”。
  据介绍,中开高速公路项目全长约152.4公里(含小榄支线),采用双向6车道技术标准,总投资约265.17亿元,其中江门段长85.3公里,中山段主线长46.3公里,小榄支线长20.8公里。
  中开高速公路(含小榄支线)于今年3月签订投资协议后,整个项目在不断推进。日前,省发改委批复了中开高速(含小榄支线)工程立项。批复明确:“为进一步完善我省高速公路网络缓解中山至江门高速交通压力,充分发挥深中通道的功能作用,增强珠三角地区的经济辐射能力,加快粤东、粤西地区发展,同意建设中开高速公路(含小榄支线)工程,主线起于中山市东部横门岛(与建设中的深中通道相接)”,正式明确了中开高速与深中通道对接结合。
  随着设计逐步深入,中开高速的线路也更加明确。主线方面,中开高速起于中山市南朗横门岛,与深中通道以立交形式相接。之后中开高速一路向西,经中山市南朗、火炬开发区、港口、石岐、沙溪、横栏及江门市新会大鳌、睦洲、三江、双水、罗坑、台山大江、水步、白沙、开平赤坎、塘口、恩平沙湖等经济重镇,终点接开阳高速公路,并与高恩高速公路对接。小榄支线起于中山市西区沙朗,与主线相接,经沙溪、东升、终于小榄,接正在建设中的广中江高速。其中江门段共有立交15处,便于沿线出行。
  连接深中通道 未来市区到深圳只需1小时
  中开高速作为广东省高速公路网珠江西岸中东西走向主要轴线之一,是珠三角两大功能组团“深莞惠”与“珠中江”之间的直连通道,更值得一提的是,中开高速与之前刚刚开工建设的深中通道以立交形式直接相连,承接深中通道和港珠澳大桥,这意味着江门市民未来可直接通过中开高速、深中通道直达深圳。
  据介绍,中开高速连接深中通道并建成通车后,江门市市民经深江通道,将可直接跨越宽阔的珠江口,直达深圳宝安区,比现在绕行东莞虎门大桥的线路,缩短一半的车程。届时,从江门市区前往深圳的行车时间将只需1个小时左右,比原来缩短了近一个半小时。
  “随着港珠澳大桥及深中通道的建设,中开高速将为江门市构建出一条串联珠三角西部乃至大西南地区,接受港、澳、深辐射的便捷通道。对提升江门作为广佛、深港澳两大经济龙头辐射粤西及大西南‘一传一接’的战略地位起到重要作用,为江门打造成为新一轮改革发展的‘开放之门’,粤西进入珠三角的‘方便之门’,珠三角通向粤西、广西乃至大西南的‘辐射之门’提供了强有力的交通支撑。”吴国杰表示。
  中开高速项目串联了京港澳、广珠西线、江珠高速、新台高速等多条南北向的高速公路,建成后将完善整个珠江口西岸的高速公路网络,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巨大动力。
  相关链接
  中开高速计划2020年建成通车
  记者从中国电建路桥集团了解到,中开高速计划2020年建成通车,将比深中通道早一到两年先行通车。整个项目的施工过程中,软基处理是难点。
  据介绍,中开高速前期筹备了两年多,项目路线全长约152.4公里(含小榄支线),横跨中山市、江门市,并以立交形式对接深中通道。“项目投资近270亿元,是中国电建最大的单体投资项目。项目落户江门,得力于江门市委、市政府对我们的大力支持和充分信任,我们有决心将这个项目如期、环保地建设完成。”中国电建路桥集团公司总经理郑久存说。
  记者了解到,中开高速项目最大的难点和特点,便是软基处理较多。“这也是珠三角地区最大的问题,我们已经做了很多前期的研究和准备,在技术上彻底解决问题。”郑久存说。此外,全长4868米,位于新会区银洲湖黄金水道的银洲湖特大桥也是该项目的重要控制性工程,目前先行小组以及科研院所已经进行了前期准备工作。
  江门日报 见习记者 陈敏锐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国家高速
Copyright © 2010 - 2020 中国高速公路网 高速公路新闻资讯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