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家 > G5京昆 > 正文

川北高速公司投资近一亿对京昆高速车祸路段进行升级改造

发布时间:2016-03-26  来源:成都商报
  3月23日凌晨1时许,在京昆高速1553KM+500M处,一辆大货车因刹车不及时,造成7车相撞,致7死6伤。记者随后调查发现,事发地所在路段隧道多、弯道多、坡道长、错层长,曾被公安部列为2015年十大危险路段。
  25日,记者从川北高速公路公司获悉,目前,正在对该路段的错层进行护栏更换升级,由现在的波形护栏换成防撞混凝土护栏,前期已经完成更换升级2公里多,今年计划更换升级15公里多,总投入近一个亿。
  现场
  左道封闭6公里
  破碎路面浇筑混凝土
  25日下午,记者驾车前往金子山路段,刚进入广元界,就看到路面中间摆放有反光锥筒,还有一块大型的提示牌,上面写着:前方3公里处施工,左道封闭,大货车可借用应急车道通行。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施工,一段道路的波形护栏已经拆除,路面已经被破碎。
  现场施工方负责人介绍,此次施工总长1.1公里,主要是对错层高速的护栏进行更换,目前,已经做好了封闭左侧道路的工作,已经拆除了部分波形护栏。
  “这次工程名叫‘京昆高速磨沙段上下分离式路基危险路段护栏改造升级’,就是对原来的波形护栏更换为防撞混凝土护栏。”该负责人介绍,“虽然只是施工1.1公里,但道路左侧封闭了6公里,主要是保证施工人员的安全。”他说,更换后的防撞混凝土护栏,高度达到一米,厚度达到50厘米左右,比原来的波形护栏要高,施工时,先破碎路面,然后进行混凝土浇筑,“有点像桥梁的护栏,这种护栏,比波形护栏安全性更高。”
  原因
  防止车辆冲出错层
  增强高速安全性
  “以前高速公路建设时,标准较低,随着现在标准的逐步提高,投资条件、路网结构等各方原因,决定对绵广高速的错层护栏进行更换。”昨日,川北高速公路公司养护部负责人说。
  记者查询发现,该路段错层高速,曾发生了多次货车冲出错层,砸中下层反方向车道上通行的车辆,造成死伤的事故。
  2013年12月13日,绵广高速金子山路段1579公里处,一辆货车冲下错层高速,撞上下层反向行驶的一辆罐车,罐车随即起火爆炸,酿成3死1伤的悲剧。同年12月17日,绵广高速金子山路段1579公里处,一辆大挂车突然冲出错层高速路面,直接砸中位于下层反方向车道上的两辆大挂车,造成1死1伤。
  该起事故发生后,当地高速交警曾给川北高速公路公司发函,申请绵广高速金子山段内19公里的错层高速护栏均更换为水泥钢筋浇筑防撞新泽西式护栏。
  现场施工方负责人介绍,因为这段路受地理环境影响,是错层设计,弯道多,坡长,车辆容易超速,也容易出现冲下错层,砸中下方车辆的状况。而将护栏更换升级,就是为了提高高速公路等级。
  对于此次更换防撞混凝土护栏,川北高速公路公司养护部负责人也表示,以前货车少,货车载重也没有现在多,以前的标准也较低,而现在标准提高了,这也是更换护栏的原因之一。
  “更换护栏,主要就是增强高速公路的安全性,防止车辆冲出错层,造成大的事故。”该负责人说。
  计划
  更换15公里
  错层高速护栏
  ■更换后高度达到一米,厚度达到50厘米左右,比波形护栏高
  ■前几日事发路段正在升级,1.1公里造价近500万元
  ■前期已经完成2公里多,今年计划更换15公里
  25日,现场施工方负责人介绍,2014年5月,他们在发生冲出错层车祸的地方,更换了571米的护栏,2015年,又更换了2公里多的护栏。
  “今年计划更换15公里多的错层高速护栏,总投资近一个亿。”川北高速公路公司养护部负责人表示,更换升级的顺序将根据路段危险程度逐步进行。
  现场施工方负责人介绍,虽然只是更换升级护栏,但由于是在高速路施工,造价就比普通公路高出很多。他举例称,比如拉混凝土的车,在普通道路上可以拉10方,但在高速路上就只能拉5方,这样一来,成本就大大提高。同时,高速路上施工,安全防护的成本也非常高,而且施工地点也在不停变化,又无形中增加了成本。
  该负责人表示,仅目前更换升级的1.1公里护栏,造价就达到近500万元。
  (记者 汤小均 摄影报道)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国家高速
Copyright © 2010 - 2020 中国高速公路网 高速公路新闻资讯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