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广东 > 广深沿江 > 正文

对于广深高速“刀片阵”应予严肃彻查

发布时间:2016-05-16  来源:深圳晚报
  刀片虽小,危及的可是生命安全,其所反映的问题不容小觑。无论是附近补胎商家刻意撒落,还是运输者无意掉落,抑或其他可能,相关部门都应彻查,给予涉及人员严厉处罚,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据广东广播电视台《今日一线》5月14日报道,5月12日,不少车主在经过广深高速望牛墩收费站南行出口的匝道处时,遭遇车轮爆胎。据望牛墩收费站工作人员事后统计,仅12日当天,就有53台车辆的轮胎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详见32版)
  高速路上竟然布满刀片,这不免让观者心惊胆战,驾驶者事后更是惊出一身冷汗。八卦阵只是迷惑敌人,刀片阵危及的则是生命安全。要知道,高速路上车速一般都较快,突然爆胎后会有生命之虞,甚至出现车毁人亡的惨剧。万幸的是,这次没有人受伤,只是车辆轮胎被扎破。
  当务之急要搞清楚“刀片阵”究竟是何人而布?依据新闻报道,有车主怀疑这些刀片是有人故意设下的陷阱。流动补胎的商家就在收费站前面,一般补一个胎30元钱,这位商家却收200元。
  也难怪有人会这么想,这种钓鱼补胎手段并不罕见。2014 年时就有媒体曝出河南两名男子为多挣补胎钱,竟在高速公路上沿途抛撒近200个钢钉,造成10多辆车轮胎被扎破。不过,猜测归猜测,具体于这件事上来说,并不能武断地把板子打在附近的补胎商家上面。众所周知,高速路上补胎店由于铺面位置、配件运输等因素,故经营成本较高,虽然200元的补胎费确实过高,但只能说商家在“危机时刻”趁火打劫不够厚道,并不能以此作为撒刀片的证据。
  那么,如果不是有人刻意撒落,难道这些刀片是从天而降?
  2012年,《钱江晚报》报道过类似的新闻,甬金高速金华方向120公里处上百米的路面洋洋洒洒铺满了刀片,据统计,共有40多辆车受损,不少车子的轮胎报废。最后经交警查实,这些刀片源于一位运输司机的货物,由于在运输前未作详细检查,行李箱底板破了个洞却浑然不知,最终有12 箱刀片掉落运输途中。最终运输员和所在的公司除了要承担赔偿,还要接受高速交警和路政部门的处罚。
  由此看,广深高速所布的刀阵也或许存在这样一种可能,某位粗心的运输者无意将货物掉落在东莞望牛墩收费站出口,从而导致后面的车一辆接一辆遭了殃,恰好给了附近补胎商家一笔“发财”机会。虽然这样的假设确实显得太过巧合,但并不能否定这样可能性的存在。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事件发生后,广深高速公司已决定,在望牛墩收费站设立垫付点,由广深公司先垫付受损车辆更换轮胎的费用。这样的态度体现了广深高速公司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值得点赞。不过,高速上摆“刀片阵”的行为必须追究到底,如果是有人为牟利而刻意撒落,那么此人涉嫌构成危害公共安全罪,应受到法律制裁。
  刀片虽小,危及的可是生命安全,其所反映的问题不容小觑。无论是附近补胎商家刻意撒落,还是运输者无意掉落,抑或其他可能,相关部门都应彻查,给予涉及人员严厉处罚,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海恩法则”告诉我们:每一起严重事故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因此,我们应把这次事故带来的伤害,尽快转化为深刻教训,通过仔细查清事故真相,认真总结事件发生原因,从而构架起更加牢固的公共交通安全体系。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国家高速
Copyright © 2010 - 2020 中国高速公路网 高速公路新闻资讯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