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家 > G5京昆 > 正文

近日走京昆高速石太北线 这些需注意

发布时间:2016-01-07  来源:石家庄日报
  ■有些老路新路互通口指示牌不醒目 司机易“迷路”
  ■违章乱象较多各种险情上演 高速交警提醒安全行车
  ■临时指路牌较小,又放在路口地上,高速行驶中的司机很容易忽视。
  ■走到西柏坡互通口时,出现岔口,指示牌不太明显。
 
  京昆高速石太北线开通已有半个月了,新高速路使用情况如何?记者昨日探访发现,在西柏坡支线与新开通高速的互通处,一些道路指示牌标识不清,导致许多习惯了走老路的司机“迷路”。走错路的司机则在高速上玩起危险驾驶,倒车、调头、大货车占用超车道行驶……可谓险象环生。
 
  □文/本报记者 南开宇 图/本报记者 李志华
  探访
  有些老路新路互通口 道路指示牌不醒目
  2015年12月22日,石家庄至太原间第二条高速大通道(京昆高速石太北线)正式通车,走这条线路,从石家庄出发,开车两个小时即可到达太原,比行驶原来的青银高速石太段至少可以节省一个小时。不少市民已经开始从这条新通道出行,走这里现在方便吗?记者专程进行了探访。
  从省会出发,开车由北二环驶入西柏坡高速,一路向西柏坡方向行驶。起初,并没发现道路有啥变化。可走过东焦口不久,正在前行的汽车纷纷停车,排起了长龙。原来,路面在此出现一个分岔口。以往这里只有一条通往西柏坡的路,现在出现一条直行的新路。记者看到,在岔路口的路面上,摆着一个临时竖立起来的道路指示牌,上面的箭头标明,向左的新路通往太原,向右的老路则通向西柏坡。原来,这里就是西柏坡互通口。“牌子太小,又放在路口,高速上车开得那么快,一不小心就会走错。”司机张先生说,他要前往西柏坡方向,以往走到这里只有一条路,司机会下意识沿原路前行,这样很可能走错。看明白路标,记者才找到了正确的方向。
  向西柏坡方向前行不远,记者从东回舍口调头,重上西柏坡高速,往石家庄方向返回。在离通往太原方向还有几公里远的地方,接连出现5块道路指示牌。上面清楚标明两个方向都是“G5”,但向左前往石家庄、北京方向,向右则通往井陉矿区及太原方向。
  走过这里,最让人迷惑的路段出现了。在北胡庄互通处,又出现一个岔路口。按原来道路前进方向直行,将走到新修通的道路上,而那里,却并不是以往通向石家庄霍寨口的道口。记者并未发现这一岔路口的道路指示牌,等走到路口细瞧,才发现此处摆放着一块蓝底白字的牌子,上面用箭头简单标注着向左前往北京,向右前往石家庄。
  司机赵先生表示,前两天他刚刚走了西柏坡高速,当时从温塘返回市里。“大概是17时许,因为周围都是大车,而且天色较黑,走到这里差点出了错。”赵先生说。希望有关部门尽快安装指示牌,以防大家走错路。
  乱象
  车辆明显增多 违章乱象层出不穷
  探访中,记者感觉这条线路上的车辆明显增多,同时各种违章乱象也层出不穷。
  一路上,不管是从石家庄前往西柏坡方向,还是从西柏坡前往石家庄方向,总能见到数量众多的大车。大多数大型货车还是守规矩的,但也有个别大型货车存在问题。记者几次见到有的大型货车占据左侧超车道行驶。“一般来说,大家都是借左侧超车道超车,之后还会返回右边的车道,可现在很多大车一直在超车道行驶。”司机刘先生说,因为大车车速较慢,给小型轿车通行造成困难。在路上,总能见到左侧超车道上,前方一辆大货车慢吞吞行驶,后面一排小车慢慢跟随,有些小车接连鸣喇叭提示,可大货车驾驶人就是充耳不闻,依旧我行我素。
  而在由西柏坡前往石家庄方向,因为道路指示牌不清,在北胡庄互通处,常有欲前往石家庄霍寨口的汽车走上了北京方向的道路。一些司机发现后,因为不愿绕远,便上演惊险一幕:在高速公路上倒车,甚至调头逆行返回岔口处,重新回到前往石家庄方向的道路上。
  当天,记者途经北胡庄互通处就看到,一辆白色轿车走到了通往北京方向的新路上。发现走错路后,白色轿车司机选择了冒险倒车。虽然倒车缓慢,但几分钟后,这辆白色轿车还是倒出几十米远,重新回到通往霍寨口的石家庄方向道路上。
  此外,探访中记者还发现,也许是累了,有些轿车司机将汽车停在应急车道上,自己则下车,站在应急车道上看风景、抽烟或与朋友聊天。在他们身旁,不时有一辆辆大车呼啸而过,真是危险极了。
  说法
  高速路上倒车逆行 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车祸猛于虎。行驶中的汽车更是头危险的钢铁怪兽。如果车速在每小时百公里左右,从发现前方有危险到汽车刹车停止,汽车至少需要百米的安全距离才能完全停稳。如果前方有人停车甚至倒车、逆行,将给后面驶来的车辆带来极大危险。
  在高速路上,不管是倒车、逆行还是大车长时间占据超车道行驶,都是违法的。高速交警总队法制科工作人员表示,按规定,高速公路上要求车辆分时速进行分道行驶。大型货车可以在超车道进行超车,但当大货车长时间占用左侧超车道行驶时,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将对该大车处以罚款100元,记3分的违章处理。对于非紧急情况在应急车道行驶及停车的,根据规定,将处以罚款200元,记6分的处罚。对于在高速公路上倒车、逆行的车辆,道路交通安全法中明文规定,将对其处以罚款200元,一次记12分的违章处罚。
  高速交警提醒大家:生命只有一次,分分秒秒的疏忽都可能酿成大祸。遵守交通法规,安全出行,既是对自己和家人负责,更是对他人生命的关爱,希望大家不要拿生命冒险。
  提醒
  记清两处互通口 以免错行惹烦恼
  通过探访记者发现,京昆高速石太北线还存在一些瑕疵,有关部门应尽快处理解决。对于驾驶人而言,到底如何才能不走错路?记者总结了一些出行经验,供大家借鉴。
  如果欲从京昆高速石太北线前往太原、从石家庄出发,经霍寨收费站进入西柏坡高速后,经北胡庄互通进入京昆高速石太北线主线,向西就是双向六车道宽阔的路面。注意,在驶到西柏坡互通口时,出现岔口,左边继续西行,将到达省界主线收费站,过省界主线收费站不远,就到山西境内。而从岔口沿右边道路行驶,可前往西柏坡方向,即走到老“西柏坡高速”上。
  对于从西柏坡方向往石家庄方向出行的车辆而言,因指示牌清晰明确,前往井陉矿区及太原方向不容易走错。值得注意的是走到北胡庄互通处,道路出现分岔,左边的路前往北京方向,而沿右侧的道路前行,才可到达霍寨出口。因为这里的路标不清,广大驾驶人一定要谨慎慢行,注意路面情况,以免出错。
  此外,这段新通车的高速设有5座收费站、一个服务区和一个停车区。因施工条件限制,大理岩收费站、井陉矿区收费站暂未开通。具体情况如下:
  李村收费站:位于曲阳桥枢纽互通以西13公里处,下站口与省道京赞线、石闫线相连,经此收费站可到达抱犊寨、鹿泉区、石家庄市区。
  南防口收费站:下站口与省道宜微线相连,可到达井陉县城。
  井陉矿区收费站(未开):与省道平涉线相交,可到达段家楼、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万人坑纪念馆、清凉山风景区及滑雪场、于家石头村、苍岩山等旅游景点,还可通往井陉县城和井陉矿区。
  大理岩收费站(未开):可到达仙台山、百团大战纪念馆等旅游景点。
  省界主线收费站:过收费站再向西行驶9公里,就到达山西境内。
  井陉北服务区:位于省界主线收费站西侧,可为广大司乘人员提供停车、住宿、加油、维修等服务。
  库隆峰停车区:位于井陉矿区收费站和南防口收费站之间。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国家高速
Copyright © 2010 - 2020 中国高速公路网 高速公路新闻资讯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